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中原梦系列评论之十三 加快经济转型让梦想成真
  • 2013年04月26日 09:12

  • 来源:东方今报

  郭庚茂书记阐述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

  明确提出六个“一定要” 努力实现中原梦

  东方今报继续推出新言撰写的“凝心聚力实现中原梦”系列评论之十三

  一个中国人曾这样描述他在国外旅行时的各种“不习惯”:“不习惯”天天蓝天白云、“不习惯”空气没什么灰尘、“不习惯”自来水可以直接喝……各种“不习惯”所昭示的是,以高耗能、重污染支撑的传统发展模式已成为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除了环境恶化,劳动力日渐昂贵、自然资源渐趋短缺、政府投资边际效应递减等,都意味着人口红利、资源依赖、投资驱动等因素对经济的支撑到了临界点。

  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河南无法置身度外。

  目前,河南已构建长期发展的战略布局,推动经济转型。中原经济区绘制了经济转型的具体路径,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经济转型的战略突破口……

  要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我们必须抓住经济转型的根本任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2012年,180个产业集聚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利润增速都高于全省增速、工业万元产值的能耗持续下降。集聚效应初显,需要持续挖掘潜力。

  要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我们必须激发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推动技术进步和科技人才培养。无论是宇通客车入选“中国名片”、中信重工去年逆势增长,还是安康家族凭华兰生物牢牢占据“河南首富”、巩义山村的竹林镇走出上市公司,都充分印证了科技的力量。

  在经济转型中,政府起着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不管是德国鲁尔区由煤炭和重工业基地成为欧洲文化“首都”和时尚中心,还是工业革命的诞生地曼彻斯特成为以金融、服务、教育和体育为支柱的多元化城市,都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这些成功转型的例子还告诉我们:地方政府只有做个称职的设计师、监管者和裁判员,时时克制当运动员的冲动,尊重企业和市场的主体地位,才能实现经济转型的成功。

  推动经济转型,政府不能缺位、越位、错位,应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把重点放在完善市场规则的制度建设上,把重点放在加强产权保护、质量监管、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上。

  国务院今年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刚刚取消和下放了71项行政审批项目;河南去年取消和调整147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而今再次启动清理工作。这些都展示了各级政府“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的决心。

  经济转型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自我革命难免会有割腕般的痛苦,然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中原梦。新言

  【“中原梦·起航”特别报道见A07版】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