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成功试种气雾栽培蔬菜

2012-10-30 0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将蔬菜苗茎栽入定植孔

  将蔬菜苗茎栽入定植孔

技术员在观察种植槽内部的蔬菜根系

  技术员在观察种植槽内部的蔬菜根系

生机勃勃的有机蔬菜

  生机勃勃的有机蔬菜 图片均由记者 黄红立 通讯员 郑占波摄

  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可你见过没有土壤和基质,把蔬菜种植在挤塑板上,仅靠喷头给蔬菜根系雾喷营养液的栽培模式吗?11月29日,记者在孟津县会盟镇花园村一个新建的“鸟巢”温室内看到这种新奇的蔬菜栽培模式。

  这个外形类似球体的温室,占地约1000平方米,利用鸟类筑巢的三角交叉法,并结合蜂巢的六角加固方式复合而成,能够抵御高强度灾害性天气,因其外形像鸟巢,该温室被称为“鸟巢”温室。在这个球体自动化温室里,采用气雾栽培试种成功的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有的在摘菜,有的在育苗、种植。这些蔬菜都长在直径约2厘米、分布均匀的圆形挤塑板上,两排挤塑板成“A”字形对靠着组成种植槽。在种植槽的内部,能清晰看到蔬菜的根系,几组喷雾头正给蔬菜根系喷洒着液体,液体内含有蔬菜生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

  据现场技术人员李朝红介绍,他们要将蔬菜苗茎或者种子裹上大约2厘米左右的方块海绵,用镊子栽入挤塑板的定植孔内,而后利用自动化喷雾装置定时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这种水可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用纯净水勾兑出来的营养液。整个喷雾系统利用微电脑时控开关,每10分钟左右喷洒一次。这项技术可用于种植各种蔬菜,特别是根菜类和叶菜类蔬菜。

  技术员李朝红告诉记者:“‘鸟巢’温室占地约1亩,蔬菜产量则相当于普通种植7亩地的产量。”

  眼下,在“鸟巢”温室内,种植的蔬菜有青菜、香菜及油麦菜等10余个品种,市场上销量看好。(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郑占波)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