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家庭农场热悄然兴起 10余天注册6家 7家办理中

2013-03-18 09:52 来源:洛阳日报

  这一回,孟津县着实引领了全省家庭农场发展潮流,开创了我市全民创业新模式:2月28日,该县诞生了全省首家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的家庭农场。截至上周四,全市工商部门登记系统能够查询到的家庭农场共6家,也全部是在孟津县工商局登记注册的。

  孟津县兴起家庭农场并非偶然,是政策使然、服务使然、环境使然。

  雨后春笋:10余天注册6家,7家正在办理中

  近日,孟津县小浪底镇农民刘文辉,从该县工商局领到了“孟津县辉煜家庭农场”执照。这是该县也是全市第6家家庭农场。

  之前,会盟镇台荫村的陆利峰注册了“洛阳河之南家庭农场”,送庄镇朱寨村的闫应立注册了“孟津图河源家庭农场”,小浪底镇北达宿村的王小伟注册了“孟津县绿洲家庭农场”,横水镇铁楼村的习道注册了“孟津县卓兴家庭农场”,送庄镇梁凹村的李晓伟注册了“孟津林丰家庭农场”。

  10余天时间,6家家庭农场诞生。据统计,这6家农场以种植林果、烟草和农作物为主,注册资本共约900万元,土地流转面积2900亩。

  孟津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7户农民已提交申请,名称也已核准,正在办理之中。

  现身说法:家庭农场大势所趋

  刘文辉自称是个粗人,但他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嗅到了商机。

  他说,中央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鼓励和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他就是看到这个“精神”才萌发了创办家庭农场的念头。

  刘文辉的辉煜家庭农场,专业种植烟叶,面积近800亩,全部从邻村农户手中流转而来。他算了笔账:对流转土地农户而言,每亩地每年可收租金600元,农忙季节可优先到农场劳作,酬劳可观;对自己而言,将从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中获得高额回报。

  李晓伟的林丰家庭农场以蔬菜种植为主,面积近300亩。他表示,注册家庭农场只是形式,转型、提质、增收才是实质。下一步,他将改变以往的粗放种植方式,努力往观光采摘游方向发展,千方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他表示,农场现已启动西红柿、草莓采摘项目,4月底,市民就可到他的农场享受采摘袖珍西瓜的乐趣。

  刘文辉、李晓伟等认为,作为一种新概念、新业态,家庭农场尚在探索起步阶段,要规模适度,要因地制宜,不可一哄而上。

  一臂之力:注册可享“绿色通道”

  这两年,我市积极实施市场主体提质增效行动,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孟津县还提出了“特色农业行动计划”,在此之前已有不少种植养殖大户向着家庭农场方向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孟津县工商部门及时开启登记注册“绿色通道”,扶持农户做大做强。

  降低门槛“扶上马”。一是放宽登记条件。允许种植养殖大户使用自己的姓名作为独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允许将家庭农场作为企业名称的行业特点和组织形式。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其名称可以申请冠以市级行政区划。二是放宽出资条件。对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农村新型市场主体,不受出资最低限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限制。三是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四是放宽经营范围。五是放宽生产经营方式。家庭农场既可以开展单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也可以开展围绕农业相关商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六是免收登记费用。七是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主动服务新型农村市场主体从事观光采摘农业、大棚生态餐厅、农家乐等休闲农业的经营。

  政策服务“送一程”。目前,孟津县工商部门同时推进红盾护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经纪活农等多项活动,全方位服务农村新型市场主体。

  记者近日获悉,市工商局将以孟津县为试点,逐步探索、完善家庭农场注册、扶持相关规定和制度,进而在我市其他县(市)区推广。

  (记者 孙自豪 通讯员 赵梅香 李军伟 王俊伟)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