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强发展

2013-01-14 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走进7000平方米的香菇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泌阳县通达食品公司经理刘党一脸自豪,在这里,每年可以加工菇类1000吨,泌阳花菇从这里进入国际市场。

  在泌阳县,如同通达食品一样,懿丰油脂、恒都食品、上佳食品等一批龙头企业的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撑起了全县农业生产特别是特色产业大发展的脊梁。

  为实现农业的产业化,推进农业标准化,泌阳县早在几年前即出台了《农业标准化工作规划》,成立特色农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完善了6个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制定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规范标准30多个,设立各级示范基地28个。目前,该县10个肉牛生产基地,涉及肉牛养殖户800多户;2个无公害林果生产基地,带动果农1万多户发展林果30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4个,带动菜农5000多户发展无公害蔬菜2万多亩。全县30多个无公害农产品得到认证,标准化生产的特色农业面积超过30万亩。

  为鼓励民间资金投资农产品加工企业,泌阳县加大招商力度,并制定了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几年来,仅产业集聚区落户“农”字号龙头企业就有5家。

  “大块头”企业是农业生产的龙头,但泌阳县以合作社的形式出现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同样遍地开花。“大块头”带动,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通过农业产业化的超速发展,眼下,泌阳县的农副产品基本已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在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的同时,最终实现农业由大到强的跨越。

  (记者 黄华 通讯员 张成亮 陈瑞)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