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招商引资同时坚持绿色门槛

2013-01-14 08: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1月9日,淅川县香花镇5000亩玫瑰种植基地里,人们正忙着栽种玫瑰。该镇引进的玫瑰种植及玫瑰精油加工项目,规划发展6万亩玫瑰,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然而,两个月前,另一家客商不远万里找到淅川县招商部门,准备投资7亿元兴建铅酸电池项目,由于污染环境,被婉言拒绝了。

  淅川县认准生态经济这条主线,在招商引资时有比较、有选择,着力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凡属于污染生态环境、落后产能、高能耗的产业,即使投资再大,该县也坚决舍弃。

  淅川县委书记马良泉说:“我们立足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创新招商思路和机制,既要亲商、爱商、扶商、护商,同时也要坚持选商选资选项目。选商就是选大商、选有实力的企业,选资就是全面掌握客商的资金组成情况,选项目就是选择环保型、高科技、高附加值和让广大群众受益的好项目,引领全县走上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

  坚持绿色“门槛”,实行“择优录取”,淅川县发生了一系列的“舍弃”之举。仅2012年淅川县就先后拒绝8个铅酸电池、重金属生产、冶炼等污染型招商项目。

  舍弃送上门来的“财源”,是否后悔?淅川县县长赵鹏说:“我们通过创新方法、创优环境,选大商、引强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无环境污染的好项目如金凤凰般纷纷飞进淅川。选商选资不仅没有阻滞项目建设,反而促进了优势项目的集中,加快了产业集聚。”

  (记者 曹国宏 通讯员 夏季风 郭猛)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