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机兴则民富

2013-01-28 09: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全省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5%,机耕做到应耕尽耕,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我省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农民是最大受益者。

  农业机械化为我省粮食增产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支撑。农业机械化在整地、播种、收获上基本实现了标准化作业,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农业机械化解决了我省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随着我省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到非农产业,留在农村守着田地的多是老弱妇孺,农业机械化省时又省力,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还解决了“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农业机械化加快了我省农民致富的步伐。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大量农机专业合作社涌现,一批应用大农机的新型农民应运而生,搭上了致富快车,繁荣了农村经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换句话说,没有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就没有农民收入的增加,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

  如今,我省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农业发展对农机应用的依赖越来越明显,农业机械化在建设现代农业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加速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责任,更是使命。(本报评论员姜永栋)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