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农民节后忙农事

2013-03-12 08: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人勤春来早,处处涌春潮。春节刚过,商水县化河乡集市上的十几家农资门市部就早早开门营业了,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化河庄稼医院经理姚心洪说:“我在这里从事农资经营十几年了,今年玉米、瓜菜良种和农膜、化肥的销售势头好于往年,农民抢购农资的热情非常高。”南马、大柴两村是该乡优质甘蔗、瓜粮套种示范基地。

  农民马三华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土地托管种了5亩西瓜、6亩甘蔗,喜获丰收,效益比传统麦豆种植增加3倍以上。“遇到好政策,我觉得当农民照样可以过上小康生活。所以,今年我早早地购买良种、农膜、化肥,为的是再赚一把,提前迈入小康社会!”据了解,春节过后,提前购买种子等生产物资的农民比去年多了近40%。

  近年来,网络也已成了化河乡农民创业的好帮手。对于去哪打工、养猪业走向如何、国家对发展农业有什么新政策等问题,只需轻点鼠标,各种疑惑便解开了。任庄村村民高玉东家拖拉机、播种机、水泵等农机具一应俱全,农闲时他去高速路工地务工,农忙时回家耕地。他还想承包500亩土地,成为职业农民。从网上了解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政策后,他决定再买一台联合收割机,建设家庭农庄,成为职业农民。目前,他正在与农户洽谈土地流转相关事宜。

  化河乡境内有一条古漕河,水域及滩涂面积800多亩。上世纪70年代兴修水利,开挖沟渠,古漕河流域水系遭到破坏成了死河,长年荒废。去年,化河村村民史德强在化河段承包了一部分河滩地,开挖成鱼塘养鱼,塘埂上栽植杨树,除了养鱼收入外,500多棵杨树也成了他的“绿色银行”。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春节过后,一些农户也联合起来,共同筹资投劳,开挖池塘养鱼、种藕、植树。一位50多岁的老汉高兴地说:“到秋后,这儿会变得鱼儿肥、莲藕白,杨树长到一把粗,废滩涂变成了聚宝盆。”(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张长河)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