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龙湖未完工已成观光地 “三湖争艳”现美景

2013-03-23 07:34 来源:东方今报

  【编者按】

  昨天,是第21个“世界水日”,水利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在一些城市呼吁“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今天,人们对生态水系、美丽中国的呼唤,更加强烈。

  绿城郑州,一直在关注着生态水系建设。从如意湖到龙湖蓄水,从东风渠引黄到生态水系规划,脚步,一直未曾停歇。

  如今,5个月过去了,龙湖蓄水进展如何?酝酿多年的郑州生态水系建设之“水美图”何时出现?且看记者独家调查——

  去年10月19日,郑州龙湖正式蓄水。它“烟波浩渺,浩浩汤汤,横无际涯”。蓄水量达三个西湖之大,它是郑州人眼里的“郑州西湖”,郑东新区龙湖,筑造河南人“水域之都”的梦想所在,3月22日,正值世界水日,记者再次探访龙湖,记录河南人的美丽中原梦。

  ○未完工 已成观光地

  3月22日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期盼已久的龙湖,水域茫茫,清冽明亮,岸边蜿蜒的漫漫黄沙,那衔天于一色中的碧波荡漾,令人思绪飘渺,此刻,站在如海的碧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昨天虽不是周末,天气也不甚晴朗,来此游玩的人却不少。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学院的周老师,独自开车来到龙湖边,“没课过来看看,这里的景色让我很震撼。”周老师说,看到郑州有这样的水域之城,真的不想离去,期待全部建好的那一天。“郑州能有这样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是郑州人的福气。”周老师说,他同时也很担心,害怕等建成的那一刻,龙湖也变成了高楼林立的商业圈,人口稠密,灯红酒绿,拥挤不堪。“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这才是咱郑州人理想的生活宜居之都。”周老师说。

  在郑东新区上班的岳先生,难得偷闲带儿子一道来到龙湖,三岁的儿子见到这么大的水域,直呼“大海”,拿着玩具桶开心地在岸边玩沙子,不时借着风力扬起一捧捧的黄沙,大笑、大叫。岳先生说,他带儿子来龙湖很多次了,见证了龙湖蓄水的全过程,每一次儿子都玩得乐不思家,不愿归去。

  “这将是河南新的风景线。”岳先生说,他来龙湖,不仅畅想龙湖未来的风景,还有呼吸新鲜空气,“西边有天然氧吧——森林公园,这边有人工湿地龙湖,这里的空气质量绝对优良。”岳先生说,湖边吹吹风,踩在松软的沙滩上散散步,“何尝不是都市紧绷神经下的别样轻松”。

  ○水鸟落户 市民看湖

  如意湖、龙湖、龙子湖作为郑州市三大湖泊正在按计划实施,2006年建设完成的如意湖,如今已经作为CBD区域的重要景观点,龙湖调蓄工程已经按照规划完成湖体建设,在2012年10月19日正式蓄水,总库容约2680万立方米。

  2012年11月20日,龙湖刚蓄水400万立方米,不少市民冒着严寒组团去看龙湖蓄水新气象。而刚蓄水,便引来大量候鸟栖息,从郑东新区众意路沿龙湖向北,2公里的水面上,苍鹭、赤麻鸭、鹤鹬闲适而居,第一次在离市区这么近的水面上“落户”,这不能不是一种惊喜,更有爱心市民愿意加入“爱鸟志愿者团队”,守护来之不易的候鸟精灵,更守护来之不易的水域之城。

  如今春天到了,湖边有更多群鸟的身影,它们沿河而立,顺风而飞,在龙湖安家落户,毫不避讳近处轰鸣的机器声,只怕是爱上了那一顷碧水,不忍离去。

  在岸边溜达,你时常能看到拉着网钩的村民,将漂在湖边的漂浮物一点一点捞去,那是朴实的志愿者,在默默守护龙湖水的洁净美丽。

  ○“三湖争艳” 靓丽景观

  郑东新区生态水系建设规划中河道规划总长度约52公里,水域面积约11平方公里,规划了如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东风渠、魏河、贾鲁河等“六河一渠”城市景观河道和如意湖、龙湖、龙子湖等三大城市湖泊。龙子湖开挖建设成湖后,郑东新区将出现“三湖争艳”的靓丽景观。“城在林中,水在城中”将不再只是梦想。

  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水系建设按照水系规划已完成如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东风渠、魏河等“五河一渠”水系建设37公里,河道蓄水闸坝8座,结合两岸景观绿地形成滨河公园达360万平方米,人工湿地4万平方米,累计蓄水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目前,龙湖蓄水水位为80.7米,蓄水量为600万立方米,郑东新区龙湖建设项目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阶段性目标预计到2013年5月底,蓄水达到82米,5、6月之后,将根据魏河及北环工程隧道建设工程情况,再进行安排蓄水,而具体蓄水量目前还不能预测。

  如此大面积的湿地,对周边环境影响如何呢?郑东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态水系建成后,将“兼顾城市防洪排涝、城市景观用水、集蓄雨水、中水回用”,真正能实现“生态城市”“共生城市”“节水城市”建设目标。

  “水系沿岸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观赏的重要场所。”相关负责人说,完工后不仅是郑东新区展示对外形象的窗口,更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 付雨涵/文 )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