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唐三彩浴火绽神韵

2013-05-30 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唐三彩作品

  唐三彩作品  

   高水旺与他的获奖作品《古道的守望者》  

  高水旺与他的获奖作品《古道的守望者》  

   精心修理胎体  

  精心修理胎体  

  为唐三彩上色  

  为唐三彩上色

  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是唐三彩文物的发现地,也是洛阳唐三彩工艺的发源地。5月24日,记者走进南石山村,亲身感受唐三彩文化的魅力:生动的“骏马”、驮着丝绸的“骆驼”、端庄的“侍女”……一件件高仿唐三彩珍品,斑斓的色彩中透着沉稳。凑近端详,釉片的皴裂开花、土气的浸润留痕,无不老旧自然,得古品神韵。

  南石山村是一个小村,现有370多户1400多口人。目前,该村拥有100余家唐三彩生产企业,其中仿古唐三彩企业近40家,新工艺三彩企业60多家,2000多名从业人员,年产值达7500多万元,唐三彩生产已成为南石山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南石山村唐三彩的振兴与发展,离不开它的带头人高水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传承人高水旺,创办了南石山村最大的唐三彩生产企业——洛阳九朝文物仿制品有限公司,制作的高仿唐三彩惟妙惟肖,多次荣获各类大奖。今年5月2日,高水旺创作的唐三彩作品《古道的守望者》,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奖——“百花奖”。(记者杨远高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