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河头“空心村”二十八年难题十六天破解

2012-04-13 08:20 来源:济源日报

  4月11日下午,“轰……”在村民的吆喝声中,最后一座坍塌老房倒地。至此,五龙口镇河头村所有旧宅全部拆迁完毕,围观的百余名群众发出了阵阵欢呼声。

  河头村村委会主任李来运激动地告诉记者:“短短16天,我们就解决了困扰村里28年的宅基地划拨难题。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村的‘空心村’改造基本结束,涉及拆迁户83家,252间,19000多平方米的土地被平整出来,村里的老少爷们可高兴了!”

  “说村不是村,有院没有人。说地不是地,草有半人高”

  河头村位于五龙口镇东部,有3000多人,740户,村里的宅基地从1984年规划以后就再也没有划拨。

  今年3月中旬,记者到五龙口镇采访时看到,河头村出现了新村、旧村两个村。新村内不少新建楼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旧村内的房屋却没有拆,有的已坍塌,空出来的旧宅基地上荒草没膝。

  “说村不是村,有院没有人。说地不是地,草有半人高。”76岁的村民李宗儒形象地给记者介绍“空心村”的情景。这些房屋均已无人居住,一般用来存放柴草和杂物,有的房屋已经坍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村民因家中的旧宅年代久远,濒临倒塌,想拆旧房建新房,但由于没有统一规划,自家旧房与邻家房屋相连,由于邻家不愿意拆,只得望房兴叹。

  28年来,村里有多少小孩出生,有多少年轻人要成家,但是因为没有划拨宅基地,村民意见很大,个别村民为此还到市里上访。

  “产生一个‘三统一’的‘空心村’治理方案”

  20多年间,河头村几任村干部都想解决“空心村”的难题,但苦于没有拆迁资金再加上群众思想工作难做,一直没有着手开展这项工作。去年年底,因对村东近千亩河滩地进行整治,村集体有了一笔卖沙款。钱怎么花?分了,每人不过几百元。村委会经过讨论,决定将卖沙款用于“空心村”的治理。

  村委会主任李来运告诉记者:“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们多次开会研究后,产生了一个‘三统一’的‘空心村’治理方案。”

  统一整合,按照“依法、自愿、公平、有偿”的原则,将全村旧房、危房、布局不合理的房子以及零星分散的牲畜圈舍进行拆迁,将旧宅基地收归集体统一整合。

  统一规划。按照新农村标准统一规划设计,加强小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建设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统一分配。将旧宅基地整合规划后,除去公共设施所需土地,根据村民原有的旧宅基地总面积重新进行分配,使村民按照规划在新分配的宅基地上建新房,有效解决了以往民居规划不统一的问题,实现了对土地的充分利用和对耕地的有效保护。

  正月十六,宅基地流转方案出台后,该村成立了旧房整改小组,由村民代表李宗德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李稳定、村委会主任李来运与村“两委”干部到各家各户了解群众的想法。他们还通过村头大喇叭宣讲、村民代表座谈、个别谈心、登门访问等方法,使“空心村”治理成为村民的共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85%以上的村民举手赞成进行 “空心村”治理。

  “天天等,年年盼,直到今天才真正有了盼头”

  从3月26日开始动工,到4月11日拆迁完毕,在16天的时间内,拆迁得到村里绝大部分群众的大力支持。          接受记者采访时,12年前就递交了划拨宅基地申请的村民李小旦眼圈红了:“我小儿子今年都26岁了,前几年说过几个对象,可人家一听说我们一家挤在旧房里,没建新房,都打了退堂鼓。亲事说不成,儿子跑到广州打工,不愿意回来,我愁得头发都白了。天天等,年年盼,直到今天才真正有了盼头!这下子,拆了旧房就能建新屋了,我心里高兴着呢!”

  河头村立足于实,16天解决了28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五龙口镇产生了很大的震动。

  五龙口镇党委书记于武中告诉记者:“‘空心村’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不仅造成了有限土地资源的浪费,还影响了农村落后面貌的改变,成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绊脚石’。前两天,我们在河头村召开现场会,组织镇里其他‘空心村’的干部群众到拆迁现场观摩,反响强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