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居民绿色环保过清明 鲜花祭奠网上祭祀成时尚

2013-04-07 08:59 来源:南阳日报

今年清明节,鲜花祭祀在各公墓随处可见。记者 石张楠 摄

  今年清明节,鲜花祭祀在各公墓随处可见。记者 石张楠 摄

  清明节期间,许多居民前往市城区各大墓园祭拜,或通过“网上祭祀”等形式,缅怀先烈,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4月4日,记者先后来到卧龙公墓和市烈士陵园采访了解到,居民绿色环保过清明逐渐成为新风尚。

  文明祭扫 绿色环保

  当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市城区梅溪路一家花店。据花店老板介绍,近段时间,店内的菊花、百合等销量非常大,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用鲜花来祭奠自己的亲人。目前,店内菊花已经售完。

  上午9点,记者在前往卧龙公墓的南邓公路上看到,驾车前往公墓扫墓的车辆,包括大量外地车辆川流不息,返乡祭祖人流达到高峰。在卧龙公墓大门外,“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该公墓负责人说,清明节是每年的祭祀高峰,公墓从3月30日开始迎来高峰。卧龙公墓的工作人员为前来扫墓的居民提供扫帚、水桶等便民用品,并派出人员引导居民文明祭祀。

  虽然在祭拜活动中还存在传统的香烛、纸钱等祭品,但较之往年数量明显下降。居民王女士说,母亲生前就很喜欢鲜花,用鲜花寄托哀思既环保,也符合母亲的喜好。用鲜花、水果等祭拜亲人是居民文明意识提高的一种表现,不仅低碳环保,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自己周围很多朋友都采用鲜花来祭祀。

  网上祭祀 寄托哀思

  “为您点上一支蜡烛,希望您在那边过得幸福!”“亲爱的爸爸,您在天堂还好吗儿子很想你!”记者在卧龙公墓网站上看到,网友们借用网络,用充满真情实感的留言,表达自己对亲人的哀思。

  卧龙公墓有关负责人说,网上祭祀可以给逝者“扫墓、献花、点烛、祭酒”,祭奠逝者不一定要铺张浪费才显真心,网上祭祀既文明又环保,同样能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之情,不失为一种好的祭祀方式。现在很多人采用网上祭祀这种方式。

  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4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市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内,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人群中,小学生张玉欣告诉记者,今天是自己第一次来到烈士陵园,学到了很多知识,并记在了自己携带的笔记本上,准备回学校后,讲给其他同学听。在革命纪念馆内,市十七小五年级学生赵翌博说,讲解员讲解得非常详细,自己了解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奉献出宝贵生命,自己今后会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用功读书,长大后为祖国贡献力量。

  市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说,3月22日以后,市城区很多中小学校、机关单位组织人员前来瞻仰烈士陵园。目前,已突破12万人次。清明节前后,烈士陵园设置咨询处和接待处,并组织引导员和讲解员全力服务前来扫墓和参观的人员。(记者 石张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