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乡村校长进城化缘拾废砖回村搭建美丽校园

2013-05-28 06: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以前的校园很“土”

  以前的校园很“土”

  现在的校园

  现在的校园

  “现在校园内除操场跑道,几乎全部铺上了优质地板砖,孩子们再不用踩着泥泞、吸着尘土去上体育课。”昨日上午,在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于庄村,几名村民兴奋地告诉大河报记者,近段时间,于庄小学的校长李合军进城收废砖,让这个学校旧貌换新颜。

  偏僻乡村校园 不亚于城市花园

  昨日,记者走进这个农村小学,进校门先看到学校东面的操场,篮球场地之间铺有地砖,这样的操场在农村小学并不多见。周遭跑道,铺有沙石。4个乒乓球台,用砖石水泥砌成。二层教学楼前,原来大面积的泥地,全部变成了花坛。校园内曲径通幽,也由地砖铺成。

  “以前小学破破烂烂,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连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大晴天吃土,下雨天就踩泥,小学生们连体育课都上不成。”村民们说,“现在花园式的学校,这一切设施,都是李校长进城化缘弄来的。”

  进城化缘收砖 校长不惧苦与寒

  “去年县城修路时,我们发现一些没人要的旧地砖,就弄回来建了个小花园,从此我尝到甜头了。”李合军说,只要是节假日甚至夜晚,他都到城市里转转,哪里有工地,他就去找砖。

  今年3月,漯河市开始城市美化工程,李合军瞄上这个机会,在修路路段、建筑工地四处转悠,找寻废砖。有一次,李合军冒着雨,到漯河市人民路一个工地化缘。工人们对他“进城收砖为学生建操场”的举动很敬佩,便说那些掉角露洞的高档砖不用了,只要老板同意就让他全拉走。没想到,老板不仅不同意,还讽刺了他一番。

  几天后,李合军再次来到漯河一处施工现场。工地负责人被他感动,叮嘱监理人员:“换下的砖,尽量保持完整,捐给于庄小学。”对于这样的答复,李合军很高兴,连续几天在市区几个工地收集旧砖。

  经过一星期多的努力,重建操场的5000多块砖终于备齐,李合军等人雇车将砖运回学校。“白天还要教课,我们就晚上干。”该校的李老师说。学校11位老师除了年纪较大的,基本都去工地当起了搬砖工,工地上热心的农民工也来帮忙,干了两个晚上终将砖全部拉回学校。

  谁有二手电器 帮帮这位校长

  “他工作上是个拼命三郎,当校长这么多年,至今每天还在教课。”据了解,李合军今年37岁,16年教龄,在多地当过10年小学校长,曾获舞阳县“十佳农村校长”等荣誉。另外,李合军伺候瘫痪在床10多年老父亲的故事,也被乡亲们称赞。父亲1997年瘫痪在床,母亲体弱多病,为方便照顾父亲,他申请调任本村小学当校长。

  “农村学校缺硬件设施,没有电脑,我想‘乞讨’来几台二手电脑,为孩子们建个电教室。”李合军说出自己新的“乞讨”愿望。“你认识的朋友家如果有啥破音响,能不能给俺校弄个?”昨日,李合军告诉大河报记者,他还想在操场旁建一个舞蹈场地,白天,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晚上,组织村民跳舞健身。

  据了解,李合军为了这些梦想早日实现,这几天又在准备着动身进城“化缘”。

  (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曾亮)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