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调查重点文保单位安保情况

2012-04-05 09:36 来源:新京报

  今年以来,国家级文保单位安全事故或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为此,国家文物局将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系统调查,调查结果将在12月31日汇总到国家文物局督查司。

  昨天,国家文物局通知称,为全面了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状况,将进行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安全情况调查。相关文物行政部门,要根据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现状,据实填写情况,且必须保证全国文保单位100%都上交报表。

  此次调查要实现对每一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的全覆盖。调查中除须上报文保单位的基本信息外,还要填写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当前用途、是否对社会开放,以及安保机构、队伍的建立情况,现有安防、消防等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并要细化到安防设备的方案审批单位、验收单位和验收时间、经费投入、资金来源、目前运行状况等内容。

  此外,此次国家文物局还将统计最近5年内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文物安全资金投入情况,安全设施的经费需求,以及最近五年来发生的文物安全案件情况。

  根据规定,此次国家文物局的统计表格要由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文物行政部门或者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使用单位据实填写,在填写文物保护单位的具体使用用途时,要写明由何单位用作何种用途。

  ■ 新闻背景

  故宫被盗引发文物安全之忧

  今年,多个重点文保单位相继爆出由管理疏漏而引发的安全事故,让人们对文保单位的安保产生质疑。

  今年5月8日,故宫斋宫举办的展览发生展品离奇失窃事件;之后,故宫建福宫被改建成富豪私人会所的所谓“会所门”又见诸报端。7月底,故宫内的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测试时,遭到破坏。

  此外,8月上旬,北京市文物局对国立蒙藏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这一沦为商铺的国家级文保单位拆除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数千平方米的彩钢板建设;9月底,国家文物局在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东岳庙的抽查中,发现东岳庙存在安全隐患。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