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控制就医成本纳入医生绩效考核

2012-11-01 07:12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卫生部获悉,为控制医疗费用,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对费用增长速度较快的疾病诊疗行为进行重点监控,及时查处不合理用药、用材和检查以及重复检查行为。

  这是卫生部10月31日公布的《关于2012年各地加强医药费用控制有关情况的通报》中提出的。

  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药费

  通报要求,逐步建立控费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强化医院外部监管方面,要完善药品和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严格大型医疗设备和二、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管理,重点加强对高风险、高费用技术的准入管理。

  通报要求,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开展日间手术、建立多学科会诊中心、延伸护理服务等,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医药费用。

  通报要求,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广泛使用适宜技术,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患者就医成本。加强财务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成本和费用控制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

  提高医院人员经费支出比例

  通报还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的办医体制,形成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相对紧密的分工协作机制,做好疾病康复和延伸服务,逐步形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提高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效率,降低医疗费用。

  要将控制医疗费用与控制医院单体规模紧密结合,引导医院转变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内部收入分配机制,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效益,降低群众看病负担。

  ■ 相关新闻

  2015年前社会办医将占两成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昨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美健康峰会上表示,我国将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力争到2015年,社会办医占整个医疗卫生的比例达到20%左右。

  孙志刚说,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基本药物价格明显下降。

  他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医改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以及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