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多名官员涉嫌违纪被查 多为网络举报

2012-12-08 08:46 来源:新京报

  十八大后,中央高层表露反腐决心。地方对腐败违纪案件反应速度加快。网络举报使得多名官员被查,其中情色、奢侈品牵出的腐败案件尤其引人注目。专家表示,网络反腐若不能推动官员财产公开,信任危机只会扩大;其只能作为反腐形式一种补充。除此之外,更需要加强制度反腐,尤其着重防腐体系建设。 

  12月6日,新华网公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同日晚,太原市公安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共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决定,停止李亚力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接受调查;免去其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 

  十八大闭幕至今20余天,在全国范围,不完全统计已有12名官员,因被举报或涉嫌各种违纪,被纪委调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长期研究廉政体系建设。他分析,十八大对反腐败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厉声反腐 

  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在媒体前亮相,他提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表露出反腐决心。两天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谈到腐败问题。他说,“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11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会上,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强调将反腐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纪委还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在中央高层提倡反腐之际,各地方政府也屡屡谈及“廉政治腐”。 

  11月22日,韩正履新上海市委书记后,调研的第一站是上海市纪委、监察局,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上海媒体报道,当时韩正提到“四个严”,“教育必须严格、纪律必须严守、管理必须严肃、腐败必须严惩”。 

  11月26日,重庆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上,新任市委书记孙政才表示,坚决反对低俗奢靡、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十八大后,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表示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1月27日至28日,孙春兰在一次廉政会上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表示,要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住建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新举措。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