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大代表看点盘点: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

2013-02-28 07:25 来源:新京报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公告,公布了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努力把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分子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公认程度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记者通过梳理代表名单时发现不少看点,如“60后”地方高官集体亮相、知名高校校长“云集”等值得关注。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看点1 中央领导在不同选举单位当选

  昨日公布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显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分别在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等省份选举单位当选。

  据了解,国家领导人大多曾长期主政当选地区工作。习近平曾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张德江曾任浙江省委书记,俞正声曾任湖北省委书记,刘云山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岐山曾任北京市市长,张高丽曾任天津市委书记。

  此外,铁道部长盛光祖、财政部长谢旭人、公安部长郭声琨等三个国家部委领导的名字,也分别出现在江苏、河南、广西的代表团名单中。

  看点2 6人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

  此前,俞正声已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昨日公布的名单显示,俞正声在湖北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同样既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还有5人: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据了解,上述“交叉任职”现象,并非本次才出现。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李兆焯2002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时,也曾被推荐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次年在全国两会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钱运录2007年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时,也曾“交叉任职”,既是政协委员又是人大代表,然后也是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而且,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两届都在天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也都在北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看点3 “60后”省部级官员集中亮相

  梳理各代表团名单,官员代表都由各省的省委书记、省长、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长(政委)等人员组成。因此,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直备受关注的“60后”新锐官员将集体亮相,如曾是全国最年轻省长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已历任农业部长、吉林省委书记两个正省级岗位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以及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贵州省省长陈敏尔等。

  看点4 全国知名高校校长“云集”

  按照要求,由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等机构选出的专家学者代表,应占有相当比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名校校长云集,包括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等。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中国动物胚胎工程领军人物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医学生物物理学专家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等著名学者,也在名单中。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