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北上广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值得商榷

2013-03-07 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目前药价虚高和医生劳动价值过低的问题亟待在改革中解决。同时,他还认为推广“先诊疗后付费”易诱发社会福利病。黄洁夫还认为,作为医改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目前前景并不明朗。

  黄洁夫表示,医疗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不能去“争取利益最大化”。如果想要切断医生的灰色收入,除了破除以药补医,还要提高医生的阳光收入,但他认为,现在的医疗服务价格长期没有调整,医生的劳动价值得不到合理体现。

  另外,针对“先看病后付费”的试点,黄洁夫则表示,很容易因为操作不当产生社会福利病,造成财政负担过重,福利泛滥,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他认为,“在中小城市可以推广,但像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就值得商榷了。”

  黄洁夫还表示,医改近四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作为改革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前景并不明朗。黄洁夫建议,通过医院体制改革,让一批公立医院分流出来的医生能建立以私人诊所或合伙人医疗中心为主体的竞争性全科医生社区“守门人”制度,看病难问题才能得以解决,才能有效控制医疗费过快增长,保障医保资金合理使用,缓解城乡居民看病贵问题。(记者李秋萌 韩旭)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