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称部分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

2013-03-14 07: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财政部专家称部分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

   改革遭遇利益固化 CFP图

  财政部专家称部分改革受益者沦为改革阻力

    汪玉凯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继十八大报告之后再次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当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改革“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亮相……

  种种迹象,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决意披荆斩棘、深化改革的信念。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们认为,现阶段改革向纵深推进,既迫在眉睫,又步履艰难;惟其如此,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中国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一些曾经的改革受益者沦为阻力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必须取得突破——共识形成多年,进展并不如意,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既得利益,一是既有权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分析,同30多年前普惠式改革相比,今天的改革面临的局面复杂得多:一些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已经固化,当初的一些改革受益者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已经沦为改革继续推进的阻力,要打破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必然困难重重。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代表专门做过统计,“目前在户籍上有60多种城乡不平等的福利。”仅一项户籍制度改革,背后牵扯多少利益关系?

  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这种义无反顾、攻坚克难的信念,引起代表委员强烈共鸣。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说:“改革与危机赛跑,这并非危言耸听。当前只有通过改革攻坚化解深层次矛盾、创造新的制度红利,才能真正掌握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认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需要更加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某些摇摆倾向值得警惕:一方面说要对既得利益格局、对垄断行业进行改革,另一方面又在自觉不自觉地强化垄断行业地位,强化不合理的利益格局;一方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受到行政权力的威胁,另一方面又下不了决心限制政府强势;一方面收入分配不公、城乡差距、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区域差距过大等引发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又没有足够的底气向不合理的既得利益格局宣战等等。这些倾向不扭转,改革攻坚很难进展。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