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否认公车决算数据作假 称因新增4部门

2013-07-20 08:30 来源:新京报

  

  

  

  昨日,全国人大等也公开了2012年决算相关数据。至此,记者查询到公开的部门已近90个,从中发现较大规模结余资金、公车购置数与实际新添数目不符等问题。为此,新京报归纳典型问题并采访政府部门及专家,“五问”决算,希望推动预决算公开的细化和进步。

  1问

  公车数据是否存在作假?

  在前日的部分部门决算报告中,公车数据对不上。比如,财政部2011年有368辆公车,到2012年的报告中,这个数字成了412辆,而其2012年公车购置只花了100.99万元,只更新了4辆公车。

  此外,中国气象局2011年的决算报告显示其有公车3380辆,到了2012年就成了4614辆,多出来1200多辆。而其报告称,201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286.07万元,只更新了22辆。

  对此,昨日,财政部新闻办回应称,2012年用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12辆,比2011年增加了44辆,主要是因为在2012年,财政部新增加了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等4家预算单位,其经费和资产数量等相应纳入了财政部的部门预算、决算的统计范围。

  财政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4家单位以前是一级预算单位,纳入财政部后,他们的公车统计也就纳入了财政部的范畴,因此公车总数量增加了。但由于这些并非新购车辆,所以公车购置费里无法体现,因而显得好像数据对不上。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政部2012年收支总预算393018.94万元,比2011年增加132890.03万元。当时财政部就解释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从2012年起将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及中国财税博物馆纳入财政部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2问

  结余2000亿是否致资金浪费?

  财政部要求清理压缩结余资金

  统计80来个部门的决算报告显示,结余资金总额近2000亿元,结余资金过亿元的部门超过50个。

  一方面是巨额资金躺在账上不动,一方面在做预算时又往多了要钱,这是否造成了资金的巨大浪费?

  昨日,财政部表示,对于年初代编预算,要分科目、分项目予以全面清理。下达预算指标后,及时跟踪后续执行进展,减少资金滞留。

  财政部还要求,要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各部门要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结合,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继续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要及时调整用于其他支出项目;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要将资金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各地要确保2013年底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降低。

  据了解,财政部上次对财政结余资金发文要求清理规范是在2010年年中,而此次要求各地上报激活存量资金的时间从当时要求的9月底提前了两个月。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