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今日同考 防止考生“赶场”

2013-03-16 08:32 来源:东方网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今日同考 防止考生“赶场”

  2011年2月19日,上海“华约”考点,考生涌入考场。鲁海涛 早报资料

  华约、北约、同盟集合全国27所高校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结果抢先出炉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在今天将迎来考试最密集的一天,集合了全国27所优秀高校的“北约”、“华约”、“同盟(也称‘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今天同时开考,使得考生不能“赶场”,只能选择一个联盟考试。

  此外,在三大联盟笔试之前,上海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结果已先行出炉。

  复旦预录取人数同比持平

  由于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时间比最初确定的3月2日推迟了两周,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意外抢占了先机,在三大联盟笔试之前,面试结果已先行出炉。

  据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复旦江浙沪地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结果已公布,相关考生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后,点击“考生成绩查询”栏查询。正式的预录取通知将在3月20日前发出。

  今年获得复旦大学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分布为:上海653人、江苏158人、浙江152人。去年,复旦望道计划+千分考面试的预录取人数为上海670人、江苏158人、浙江132人。所以,今年的结果在总量上与去年保持基本一致。

  教育部要求科目“减负”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集合了27所顶级学校,其中“北约”联盟有11所成员高校,“华约”联盟有7所成员高校,“同盟”有9所成员高校。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三大联盟的考试科目都有所减少,将英语、化学、生物以及“政史地”排除在考试范围之外,但数学都是必考科目。

  “北约”过去一直是进行七科考试,本次考试缩减为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此外,北京大学还增加了体质测试,笔试通过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时间与面试同步。

  “同盟”的测试科目也缩减到两类,即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

  据介绍,今年“同盟”在全国除了西藏之外的各省省会城市和大连设有考点,上海地区的考点设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盟”主打联合牌,考生被录取后“进一门入九校”,即被联盟9校录取的学生(包括自主招生和高考),入校后将在自主报名、自由选择学校的基础上,以“国内游学”的形式在“同盟”内各高校之间学习。

  报考上海交大需考三门

  由于上海交大有苏浙沪三地预录取的特殊政策,加上上海考生可选化学科目,这样一来上海考生笔试有3种科目组合:数物英、语数化、语数英,江浙考生则可选数英物和语数英。

  因此,今年参加华约考试并报考了交大的考生,就需要考一整天,其中华约(交大)化学类的考试科目为:上午考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下午考化学。不加试化学的考生则是上午考数学和物理,下午考英语。

  据介绍,交大在苏浙沪预录取计划为:上海市不少于500名、江苏省和浙江省各不少于100名,上海市约1000人、江浙两省各有约200人进入面试。

  “北约”

  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香港大学

  “华约”

  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中国人民大学

  “同盟”

  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复旦江浙沪地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结果已公布,相关考生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可查询。正式的预录取通知将在3月20日前发出。

  今年获复旦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分布为:上海653人、江苏158人、浙江152人。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