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类如果不逃离地球 难以再活1000年

2013-04-12 09: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图为2012年8月29日,霍金在伦敦残奥会开幕式上。 新华社资料照片

  图为2012年8月29日,霍金在伦敦残奥会开幕式上。 新华社资料照片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月10日报道,史蒂芬·霍金这位穷其一生破译宇宙奥秘、甚至体验过失重状态的英国科学家,正敦促人类为了自身利益继续进行太空探索。今年71岁的霍金4月9日表示,人类若“不逃离我们脆弱的星球”,将难以再活1000年。

  50年前,霍金还在剑桥大学读书时被诊断出患上“渐冻人”病,患上这种病的人将因肌肉逐渐松弛衰弱变得呼吸困难,行动缓慢,目前尚无治愈良方。目前霍金24小时需要他人照看,只能通过抽动脸颊来进行交流,依靠装在轮椅上的电脑发出特别的机器人声表达思想。

  霍金当天在洛杉矶西达斯西奈医疗中心发表题为《我的简史》的讲话,听众多为医生和护士,而“必须逃离地球”的言论就是在这说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你明白了宇宙的运转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你就能控制它。”

  虽然身患重病,但霍金依旧活跃。2007年,他乘坐飞机在空中像宇航员一样体验了失重之感。他比其他同病患者活得更长,对此,“渐冻人”疾病专家巴隆回应说无法解释,他说自己的患者中曾有活过10年或10年以上的。“但至少可以说,活过50年的患者非常少见。”

  有关黑洞及宇宙起源理论让霍金享誉全球,他更以能将晦涩难懂的物理概念写成大众畅销书而闻名,其中《时间简史》的全球发行量达到了1000万卷。2009年,奥巴马总统授予霍金自由勋章以表彰其所作出的贡献。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