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勒索罪 入刑标准提高

2013-04-28 06: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昨天,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敲诈勒索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实施,将过去“1000元~3000元以上”的入刑数额提升至“2000元~5000元以上”。司法解释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如果有“冒充新闻工作者敲诈勒索”等情形,可按50%确定入刑标准。即是说,如果冒充记者敲诈勒索1000元,最高能判3年刑。

  敲诈勒索罪

  入刑标准提高

  我国刑法对敲诈勒索罪的处罚,按照敲诈勒索财物价值“数额较大”、“数额巨大”以及“数额特别巨大”分别规定了3档量刑标准。

  对于“数额较大”、“数额巨大”的标准,最高法此前分别规定为:“1000元~3000元以上”、“1万元~3万元以上”。由于“数额特别巨大”是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才加入的,其具体数额标准一直没有规定。

  在昨日起实施的新司法解释中,3档量刑标准有了新规定,分别为“2000元~5000元以上”、“3万元~10万元以上”、“30万元~50万元以上”。

  郑州市管城区法院刑庭副庭长陈志强说,目前河南对敲诈勒索罪的数额认定标准是,“数额较大”、“数额巨大”分别以2000元、2万元为起点。司法解释出台后,河南会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确定新的具体数额标准,新标准应该高于司法解释的最低标准。

  7种情形

  将降低一半标准处罚

  陈志强说,司法解释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7种情节恶劣的敲诈勒索情形,司法解释做了从严打击的特殊规定。

  比如,“曾因敲诈勒索受过刑事处罚”、“一年内曾因敲诈勒索受过行政处罚”、“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人敲诈勒索”、“以将要实施放火、爆炸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或者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相威胁敲诈勒索”、“以黑恶势力名义敲诈勒索”、“利用或者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军人、新闻工作者等特殊身份敲诈勒索”、“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形,“数额较大”的入刑门槛可以按照规定的50%执行。

  即是说,如果有这些情形,敲诈勒索1000元以上就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同时,司法解释中规定的一些情形,体现了从宽精神。敲诈勒索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不认为是犯罪;认定为犯罪的,应当酌情从宽处理。

  陈志强说,如果遇到敲诈勒索,注意保留录音、录像、网上聊天记录、汇款单、照片等物证,录像可以做直接证据使用,录音是辅助证据,有时需要其他证据加以佐证。

  发艳照敲诈

  帮忙PS照片的是共同犯罪

  陈志强说,近些年遇到不少新型敲诈勒索犯罪,如网络、信用卡、手机卡敲诈等。但如何认定为这些新型犯罪提供帮助的行为,法律一直没有具体规定,罪与非罪,或是按共同犯罪处理还是其他罪名,存在争议。

  司法解释对此进行了明确,明知他人实施敲诈勒索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比如有人在网上发艳照进行敲诈,如果帮忙PS照片或传到网上的,构成敲诈勒索的共同犯罪。”陈志强说。(记者 赵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