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方称地陷致5人死事故“肯定是天灾”

2013-05-23 14:24 来源:新华网

  深圳龙岗区塌陷事故现场形成长12米、宽6米、深3至4米的椭圆形塌陷坑。

   深圳龙岗区塌陷事故现场形成长12米、宽6米、深3至4米的椭圆形塌陷坑。

  新华网深圳5月23日电  20日21时,伴随着一声巨响,5名刚下晚班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工厂大门的深圳市伟群精密机械制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丧命于突如其来的路面塌陷形成的深坑之中。

  地陷一再夺命,“走路死”成了网络流行语。地陷一再夺命,为何没有人承担责任?为何没见举一反三,对同类情况进行排查?世上最安心莫过于脚踏实地,谁来告诉公众:我们的“脚底下”究竟是实是虚、是安是危?

  城市地陷频发 “走路死”成新忧

  在20日的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社区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的路面塌陷事故中,形成长12米、宽6米、深3至4米,近椭圆形塌陷坑,救援人员在后续的搜救工作只找到了5具冰冷的遗体。

  最近一段时间,地陷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3月31日,河南省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突发地陷,一处民宅瞬间没入“天坑”中,导致一名老人死亡。村民怀疑,地陷与从村庄地下经过的许昌铁矿有关。

  3月26日,深圳福田区景洲大厦小区大门过道处因隔壁项目在进行拆除工程时防护不到位导致地陷,一名小区保安坠入坑中,不幸身亡。

  1月28日,广州市荔湾区一临街商铺因地铁施工突发大面积地陷,“吃掉”2栋6间商铺。

  1月2日,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附近一在建地铁工程由于污水管线迁改发生塌方,3人被困,其中2人死亡。

  对此,网友的感慨显示出公众对于安全的担忧:“地下有漏洞,出行须自求多福”。

  没规定、没设备、没法查 借口何其多?

  深圳横岗街道办22日晚发布了事故原因:道路坍塌地段多年前为河沟部位,道路地下分布有排水箱涵。由于箱涵为“90年代初兴建,建设标准低,年久老化,”地下箱涵局部破坏造成土体坍塌,被箱涵内水流冲蚀带走,从而在箱涵破裂处上部土层中形成空洞,最终发生突然坍塌,地面形成坍塌坑。

  细看此次深圳地陷事故原因,着实让人不安。地下基础工程本该是百年大计,怎么会短短二十多年就“年旧老化”?有关部门有没有进行日常巡查监控?为何没有发现老化问题?城市中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安全隐患?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副主任于致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是这样解释的,事发地所在的工业区是自发形成的,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建成。“包括这条路,不是社区的,也不是市政管理(部门)的,是工业区自己打造、自己管理的。”“当地的地质情况,我们还不太清楚。”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