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可用空域仅20%准点率走低 北上广空路饱和

2013-07-12 15:48 来源:新京报

民航可用空域仅20%准点率走低 北上广空路饱和

民航可用空域仅20%准点率走低 北上广空路饱和

  北京、上海机场的起降架次、旅客运输量等,早已在“全球国际机场”里排在最前面。但“准点率”这项成绩,却总是垫底。

  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35个国际机场的6月准点率排名中,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包揽倒数两名,准点率分别为18.3%和28.72%。而今年1至6月的机场准点率报告显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基本都在最后。

  对于延误原因,民航局《2012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航班准点率为近5年最低,仅74.83%。

  航空公司

  延误1分钟增千元成本

  航班延误,最主要责任方自然属航空公司。

  对此,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介绍,航空公司的运力调配、飞机故障、机务维护、机场关闭、地面通信导航、商务、机组等原因都会导致晚点。

  对于晚点问题,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曾对媒体算过一笔账。他说,中国民航去年有2.9亿多人次旅客乘坐飞机出行,航班正点率不到80%,意味着超过20%的旅客遭受了航班延误。

  刘绍勇说,在航班延误中,航空公司和旅客都是受害者。东航去年运输了近7000万旅客,60多万个航班,每延误1分钟,公司增加成本1000多元。“这只是直接成本支出,还不包括后续对旅客服务和赔偿等的成本支出。”

  航路流量

  民航可用空域仅20%

  对经常遭遇延误的乘客来说,最为多见的原因是为“流量控制”等待。

  一业内人士解释,飞机在天上飞行与汽车在公路行驶一样,要按航路行驶。飞机间必须保证一定高度和距离差,以确保安全,同一时间内,同一条航路上的航班数量受限。当数量超限值时,后面的飞机就要等待。而这个限值跟机场地形、天气、设备及管制员技术水平都有很大关系。

  张起淮称,近年来,空中交通流量增速较大,飞行管理难以适应。民航方面调查表明,近十年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飞行流量每年递增10%以上,航路一度相对拥挤。此外,还有其他重要飞行、科学实验、上级发出的禁航令等原因。

  为何日本、美国的机场不像我国这样经常“流控”?

  中国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工会主席苏玲曾表示,目前我国空域民航使用范围只有20%,80%为军用或者处于控制范围。如果十二五期间得不到改善,民航领域将有15%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有业内人士称,美国空域民用空域比例约在85%至90%。

  空域管理

  民航空路已面临饱和

  “美国每日有6万多航班,欧洲每日也有5万多航班,我国目前每日仅运行1万多航班空域就很紧张。”上海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建议,有关部门应逐年增加空域资源中的民航使用比例,科学分配空域资源是解决准点率低问题的关键。

  刘绍勇也指出,北京地面为什么会堵车?车多路少。同样,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也是如此,关键是空路太少。

  他表示,目前归民航使用的空路已饱和,尤其是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几大区域,集中了民航60%的旅客量,均处于饱和状态。一个城市出现延误,其他城市联动延误。“希望空中繁忙航路能尽快由目前的立体‘单车道’改为建立立体‘双车道’。”

  中国民航空管局局长王利亚曾指出,现行的中国航路航线网络是上世纪70年代形成的,差不多40年了,已不适应现在民航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名词解释

  航路:由国家统一划定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空中通道(类似于高速公路)。

  航线:飞机具体的飞行路线(类似驾驶车辆从北京开往天津的行车轨迹)。

  空域:将领空划分成不同区域。其分类是为满足公共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和军事航空三类主要用户的需求。

  (新京报)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