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或入旅游合同附件

2013-08-02 15:12 来源:法制晚报

  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或入旅游合同附件

  来源:新华图片

  ▲针对台湾媒体报道的大陆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泡脚,巴黎旅游局称,可能是天气炎热的原因,没什么特别。但巴黎旅游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中国游客一些行为特别引起法国人的不满,最严重的是随地吐痰或嗓子里大声发出要吐痰的声音。

  大陆游客在卢浮宫水池洗脚一事再度引发关于文明旅游的讨论。记者上午从国家旅游局证实,“文明旅游”有望纳入旅游合同附件,未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或将受到处罚。

  7月30日,一则“大陆游客把卢浮宫外的水池当成洗脚池”的消息出现在台湾媒体上,中国游客文明出游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截至今天上午,微博上关于此话题的转发已经有7万多条,有网友认为中国游客的行为让人汗颜,但也有网友扒出卢浮宫前外国人泡脚的照片进行反驳。

  无独有偶,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成了相关管理部门近日的关注重点。

  7月31日,国家旅游局连续在官网发布了6条有关文明出游的通知,其中包括呼吁出境文明旅游的“公约”和“行为指南”。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证实,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近日提出“要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更好地约束和规范旅游文明行为”。具体来说,是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合同附件。

  曾参与此新规前期探讨说明会的神舟国旅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文明旅游”有望纳入的是旅游合同中的附件,也就是旅游合同的补充说明条款,但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据该负责人透露,国家旅游局之所以这么做,是在为10月份即将正式实施的《旅游法》做准备。

  追问 文明如何定义?

  新规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哪些行为属于不文明?

  记者仔细阅读“公约”和“行为指南”发现,中国游客常受指责的随地吐痰和口香糖、在禁烟场所吸烟、长期占用公共设施问题均在列。

  目前的旅游合同,并没有从文明出游方面进行明确规范,更多的是针对旅游费用、行程安排、合同变更和取消进行双方明示和规范。

  在旅游合同范本第三章关于双方的十四条权利义务中,仅在第二条“在出团前如实告知具体行程安排和有关具体事项”的具体事项中提到了“风俗习惯”四个字; 在旅行者应尽的九条义务中,也仅在第五条中有部分提到“尊重当地的民族风俗习惯;尊重旅游服务人员的人格,举止文明,不在景观、建筑上乱刻乱画,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义务。

  声音 文明出游需要形成自觉

  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表示,动辄祭出“中国人不文明”的帽子是不理性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不文明的个人,现在关键问题不在于批判,而在于推动文明共识的构建。在国人有能力大规模走向世界之时,是否能够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去恪守基本行为准则,了解和尊重文明的差异,来和这个世界对话。

  葛磊表示,旅游文明的培育,应当是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共同指向,形成公民的行为自觉,同时需要法律的约束,来提升惩戒成本。给旅游以“文明的共识”,这是中国游客成长和成熟的必经之路。

  若游客未履行合同义务,是否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环境国旅总裁钟晖说,如果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触犯当地法律,是肯定会按照当地法律制裁的,旅行社也可以解除合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吸烟各国都有不同的处罚规定,但多数导游表示,检查最严的是新加坡,比如随地吐痰首次要罚600美元,第二次则增加到1200美元,如果出现情节严重的破坏公物,还会处以鞭刑。

  文明旅游写入合同后,如果没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会处以“最高5日以上—10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和200—500元的罚款”。

  ■新闻链接

  《旅游法》第十三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境旅游3792.64万人次。但不文明行为及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渐显现,相关安全及纠纷事件时有发生。在多个“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均名列前茅。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