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重庆劳教往事:整日劳作 工伤反加刑

2013-11-19 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劳教人员在封闭管理区内  本报记者 伏志勇图

    劳教人员在封闭管理区内 本报记者 伏志勇图

  重庆男子黄成城因一句含义不明的网络言论被劳教两年

    重庆男子黄成城因一句含义不明的网络言论被劳教两年

  11月15日晚7点半,黄成城在《新闻联播》里看到劳教制度即将废除的消息,异常兴奋。他马上发微信给任建宇,写道:“建宇,劳教制度终于寿终正寝了。”

  随后,他收到任建宇的回复:“劳教制度终于死于非命。”看着任建宇的回复,黄成城会心地笑了。

  黄成城和任建宇都是“因言获罪”的劳教案件当事人,因媒体报道而被人们所熟知。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这将是中国法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消息让黄成城、任建宇们兴奋不已。

  11月17日,黄成城再次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敞开心扉讲述他在重庆市某劳教所的21个月劳教往事,以及他被劳教改变的人生轨迹。

  ◎经过半个月的“驯服”,黄成城被送到五大队,开始无休止的劳动。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干活,中午11点50分下班,12点半吃完饭后继续干活到下午5点50分。工期忙的时候,晚上一般要加班到9点才能休息。

  ◎21个月对于一个自由的公民来说,也许是一晃而过,而对于被劳教的黄成城们来说,21个月足以改变其人生轨迹。

  ◎“由于我坚持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反而受到了相关部门的不公平待遇。”黄成城表示,这一年多来,自己多次奔走于劳教委与法院之间,诉求不仅是要求经济赔偿,更重要的是要求相关部门公开道歉。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