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新意

2014-01-09 07:55 来源:人民网

  据报道,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号8号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应该说,历年的政法工作会,都会引起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因为每年年初召开的这次会议,往往确定了新的一年里中央在政法领域的施政重点和优先方向。笔者发现,今年的政法工作会,显露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诸多新意,请看以下两个政治观察点:

  一是会议的名称有变化。每年年初,由中央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国性的政法工作会,已经成为基本固定的工作惯例。但是,应当注意到,今年政法工作会的会议名称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即由以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变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却相当重要的观察点,意味着政法工作会已经成为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同样的高规格会议,是执政党加强政法工作的政治信号。

  二是出席的领导有变化。在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期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总书记出席政法工作会,突出展现了政法工作已经成为新一年党中央施政的优先方向,而上一次党的总书记出席政法工作会,已经是七年之前了,即2007年12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应当看到,今年的政法工作会,从会议名称到领导规格,从会议内容到会议形式,都展露了诸多新意。这些新意的背后,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当前中国的法治建设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国人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法治的梦想。随着中央政法工作会的闭幕,新一年的法治大餐尤其值得期待,你听到法治的脚步正在走近吗?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