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廉洁执法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2013-01-06 13:08 来源:法制日报要闻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作出部署,2011年政法机关将继续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服务“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公正廉洁执法是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2010年以来,各地各级政法机关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和保证,加大了教育、管理、监督力度,提高了执法水平,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机关服务大局、履行好首要政治任务的基础。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公正廉洁执法放在政法工作的第一位,坚持常抓不懈,从根本上增强政法队伍的执法公信力。

  政法队伍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要从源头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将在全体政法干警中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以此为契机,对全体政法干警认真组织一次群众观点教育,从感情上深化政法队伍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真正使公正廉洁、执法为民内化为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

  政法队伍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要与司法体制与工作机制改革相结合。新一轮司法体制与工作机制改革已全面展开,各地各级政法机关根据中央的有关部署做了很多改革创新工作。下一步要重点从强化对执法权、司法权的监督制约入手,抓住人民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细化执法标准,规范司法裁量,完善法律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化、公开化,真正从体制机制上确保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政法队伍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基层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广泛、最密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公正廉洁的判断也更多地直接来自于基层执法者。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树立固本强基思想,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干警的培训和监督工作,全力提升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政法队伍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还要加强新形势下的政法宣传工作。新形势下,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把握好政法工作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升政法宣传舆论引导水平。要大力宣传政法战线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充分报道政法机关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要求、新期待的好做法、好经验,使政法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要加强对政法新闻宣传的研究,对涉法涉诉案件的报道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和管理。

  公正廉洁执法不仅是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的要求,更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公正廉洁执法,政法机关才能维护自身的公信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