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治理大气

2014-04-08 07:10 来源:新京报

  APEC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治理大气

  北京将与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正制定污染物减排方案;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怀柔雁栖湖举行。会议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下一步将与周边省市商讨。

  此外,今年将启动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

  APEC期间将限制污染物排放

  近日,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治理大气的进展。

  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今年将加快实施一批区域重点治理措施,其中包括共同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我们想参照 奥运模式 ,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在会议期间采取限制污染物排放或限产等措施。”庄志东说,具体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下一步可能跟周边各个省市召开会议商讨。

  据介绍,去年10月,京、津、冀、晋、内蒙古、鲁六省区市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月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届时将出台相关细则。

  此外,区域内下一步还将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信息共享平台,并对影响区域空气质量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等高架源,优先开展区域联动执法。

  今明年力争统一周边省份油品

  庄志东表示,今年将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今明年向京津冀及周边六省份统一供应“国五”标准的燃油。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率先开始执行相当于“国五”标准的“京五”汽油标准,并先后于1999、2002、2005、2008、2013年执行了国Ⅰ、Ⅱ、Ⅲ、Ⅳ和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计划于2016年实施。

  经实验,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每提高一个档次,单车排放污染能减少30%-50%。相较北京,区域内其他地区机动车油品和排放标准较落后。

  庄志东说,推动区域油品实现统一,要依赖于国家部门,不是哪个省市说了算;其次要依赖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供油单位。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京津冀地区对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有不同的环保标识,下一步将把标识统一起来,这样车辆跨省市流动行驶和监管时,不会出现不同颜色和不同级别监管的情况。

  追问

  “奥运模式”治理大气效果几何

  专家认为,APEC期间大气治理难度远大于奥运会,机动车限行可能性大

  APEC时隔13年重回中国,北京的空气治理成为焦点。

  2008年奥运期间的北京蓝天让人印象深刻,从8月8日至24日奥运会召开的17天,全市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50%,创造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期间,环保部与北京市政府牵头,会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省等省区市及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北京采取部分机动车限行、停止在施工地污染工序、重点企业限排等措施,天津和河北部分地区也相应采取部分临时减排措施。

  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认为,2008年奥运会处于夏季,正值北京雨季,扩散条件好,污染物排放总量处于低谷;APEC期间是秋冬交替期,属于北京雾霾频发期,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季节性裸露地表,加上采暖季排放,无论是本地污染源还是区域传输,污染控制难度整体上远大于奥运会期间。

  他表示,虽然如此,但与2008年奥运会期间相比,北京已出台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措施,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有了更加成熟的程序和操作方案,采取措施效用会更明显。

  彭应登认为,机动车限行很可能是APEC大气治理措施之一,“从政府的角度,最容易采取的应急性措施就是机动车限行。”他表示,“奥运模式”作为应急手段,对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和居民生活影响很大,不可能作为常态化方式。要治理大气,还是要采取常态化的、健康的治理措施,加强日常的、民用的污染源优化,强化日常管理,“细水长流的措施效果比较持久。”

  亮点

  将编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庄志东介绍,2014年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中,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他表示,该规划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工作步伐,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据了解,去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十条”),这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根据《计划》,京津冀区域的PM2.5需在五年内下降25%。

  市环保局协调处处长李立新介绍,该规划将以“国十条”为基础。不同在于,规划着眼的时段会更长,目的主要是让区域的经济发展、土地开发和人为活动跟环境相适应,更宏观,更有长期指导性。

  难点

  “京津冀面积大 联防联控难”

  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认为,在区域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上,京津冀地区难度最大。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基本同步,联防联控有有利条件;珠三角联防联控,是一个省自己的事情,相对来说简单,省长说了算。”庄志东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而且地域有20余万平方公里,要推行一个标准,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很难。”

  他认为,联防联控不能想着一夜之间马上形成完整和有效的机制,首先要建立有效和及时的会商机制,而区域间的应急联动可以在邻近省市先展开。

  庄志东说,区域性的污染是不断变化的,不是一下就形成了20余万平方公里的污染物状况,所以先让邻近省市联动比较有效,为大范围的联动也创造了条件。

  他介绍,目前北京已与廊坊达成共识,“因为廊坊离北京很近,污染可能类似,这就有了联动的基础。”

  今后,北京与廊坊将开展空气重污染应急会商,重污染期间共同采取应急措施,进一步深化两地联动执法机制。

  (记者 邓琦)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