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放军在南海部署反蛙人武器 防越南偷袭

2013-05-09 08:36 来源:中安在线-世界报

资料图:55毫米口径DP-65遥控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

  资料图:55毫米口径DP-65遥控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

  据美国《战略之页》、《国家利益》及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等媒体报道,中国继向海监、渔政等部门移交大量二手军舰之后,一大批适合近海巡逻与反偷袭作战的舰艇和特种装备也纷纷服役。特别是南海方向,中国海军正运用独具特色的“小棒战术”,以大批非一线舰艇挤压乃至最终剥夺其他东南亚“声索国”的活动空间,最终实现其在南海“九段线”内的利益诉求。

  轻型舰艇成维权主角

  外媒注意到中国海军在近海方向的舰艇运用正呈现出与以往明显不同的变化,例如在南海,小吨位的轻型舰艇正成为日常巡逻的主角。除了较老的037型猎潜艇,中国海军从去年8月开始批量接收056型轻型护卫舰,美国《战略之页》揣测,中国将建造数十艘056型轻型护卫舰,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配备给南海舰队,目的在于强化中国对南海的控制权。056型舰比中国海军现役的054A、053系列护卫舰都要小,舰长89米,排水量仅1400吨,最高航速25节;舰上配备4枚射程为200千米的鹰击-83反舰导弹、两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一座八联装FL-3000N舰空导弹发射架(射程9千米)、两门30毫米遥控机关炮和一门76毫米舰炮;舰艉设有飞行甲板,可供直升机起降。

  《战略之页》称,南海最大水深达到5559米,但大量岛礁附近的水域都是浅滩,且水下布满障碍物,吃水较深的中型护卫舰航行其间充满危险,这从去年中国海军053H1G型护卫舰“东莞”号在半月礁搁浅就可看出来,而056型舰吨位轻、吃水浅,所以更适合在南海巡逻。

  此外,中国海军还对上世纪建成服役的6艘053H1G护卫舰进行现代化改装,然后把这些战舰摆到南海维权一线。这样一来,中国海军在南海的近海作战舰艇数量就对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声索国”海军形成压倒性优势。

  反蛙人武器灵活机动

  解放军在塑造南海海上优势时,也在提升反海上渗透和反偷袭能力的建设,尤其为防备越南等国因无力与中国进行海上抗衡,而选择大规模水下特种攻击。

  据《战略之页》报道,解放军正在舰艇和南海岛礁上安装越来越多的55毫米口径DP-65遥控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目的就是击杀秘密渗透的微型潜艇乃至携带特种水雷的蛙人。客观来说,这一未雨绸缪之举并非多余,因为越南一直很重视海上渗透和偷袭作战。越战期间,北越蛙人等特攻部队进行过无数次水下渗透和偷袭行动,共炸沉美军和南越军队大小舰艇近千艘,其中包括美军“卡德”号护航航母。解放军所用的DP-65反蛙人武器系由俄罗斯著名的玄武岩设计局开发,用于监视海域和保护临海战略战术设施免遭蛙人的袭击,该武器适装性非常好,既可安装在军舰上,也可布置在岸边阵地、核电站、港口以及海上的岛礁、石油钻井平台等处。

  DP-65榴弹发射器由水声探测站、射击指挥仪和10管榴弹发射器等三部分组成,其中水声探测站实际是一台小型“阿纳帕-ME”声呐,听音器安放于水下,可自动检测目标;射击指挥仪可同时控制4组榴弹发射器作战;10管榴弹发射器可发射GR-55M、RGS-55以及RG-55-1三种榴弹,这些榴弹重量均为1.1千克,最大使用水深60米,有效杀伤面积80平方米,配备高爆战斗部,双用途引信可确保在水面、水下、地面三种状态下均能有效工作。DP-65属于全自动武器系统,可自动探测水下移动目标,自动判断威胁态势,自主开火,无需作战人员干预。该系统可保障对1000米以海域进行监视,操作人员只需控制计算机系统即可。一旦目标被发现,操作员下达系统作战命令,该系统就可自动进行定位并消灭敌方目标。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还推测,解放军在岛礁上部署的DP-65反蛙人武器除单独使用外,还可与其他武器配合使用。例如在永暑礁上,DP-65就被部署在双管25毫米机关炮旁边,这种武器配备的好处是用DP-65的水声探测站实现对蛙人的探测,然后用10管榴弹发射器和25毫米机关炮共同对蛙人实施打击,极大提升杀伤效果。

  “小棒战术”两全其美

  中国的“小棒战术”最早由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和吉原俊井总结出来,这两位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小棒战术”充分体现北京“有条不紊的战略”。他们还指出,北京的“小棒”不只是解放军海军的近海作战舰艇,还包括海监、渔政等部门的民事执法船。

  在詹姆斯·霍姆斯和吉原俊井看来,“小棒战术”既可向外表明中国正在维持其主权海域内的治安,同时又力避被外界视为以大欺小。两人强调,从中国为其海军大批建造056型护卫舰的动向可以看出,中国将继续以近海水面舰艇作为“小棒战术”的主力,维护其在南海的主权。

  霍姆斯和吉原俊井认为,随着今后中国海军056型舰数量激增,“小棒战术”的威力也将越来越大,因为在南海方向,越南、菲律宾与中国的海军实力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尤其菲律宾海军在解放军面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编辑特莱夫·莫斯则认为,“小棒战术”对一些东南亚国家而言并非坏事,因为这表明中国并不打算让事态升级。中国正在形成一种“被动式果断”的新政策,即不首先挑起冲突,可一旦某些国家“惹事”,就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而基于雄厚的综合国力基础,中国海军将以“润物细无声”的“小棒战术”获得最终的南海地缘优势,同时又不会影响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实属两全其美之策。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