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想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就怕中韩反对

2013-06-10 09:07 来源:环球网

  日本2012年实弹演习在日本2011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87式反坦克导弹车在发射导弹。

  资料图:在日本2011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87式反坦克导弹车在发射导弹。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6月9日报道,为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政府将着手研究自卫队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国导弹基地等发动攻击能力的议题。自民党方面已汇总出有关新大纲的建议草案,日防卫省将于10日起,在该草案的基础上展开具体讨论。

  报道称,日本政府内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此此建议案持谨慎态度,担心“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内容将超出仅限于“专守防卫”的自卫队职能。此外,诸如财政负担、与美军职责分工等还有很多其他课题有待解决,且此事势必会引发与邻国间的摩擦,事实上并不具有可行性。

  日本自民党在建议草案中就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指出,“要从加强遏制力的角度开始讨论,并尽快得出结论”。防卫省内以副大臣江渡聪德为首的研究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讨论。江渡还将于7月下旬访美,有意就制定新《防卫大纲》和修改美日防卫合作协议等问题与美方举行磋商。

  在日本政府的设想中,攻击敌方基地的武器包括战斗机和装备在宙斯盾舰上的美制“战斧”式巡航导弹。但有分析指出,由于必须通过高精度侦察卫星精确探知攻击地点,即使引进“战斧”式导弹,在作战中也还是要继续依赖美军,且“战斧”式导弹每枚售价在数亿日元,连带相关装备和维护费,庞大的预算开支必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也有分析认为,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会招致中国及韩国的反对,就连能否获得美国的理解也还是个未知数。对此,日本政府高官透露“美方对于让日本配备战斧仍然态度谨慎”。

  据了解,“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提议始于2013年4月朝鲜宣布发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之际,日本也借此实现了警戒工作常态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国会答辩中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仅限于被认定为别无他法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因此属于宪法所规定的自卫范畴”。共同社评论称,安倍政府加快这一问题的讨论,目的是为了在获得参院选举中保守派的选票。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