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协同训练突出实战 特种兵练斩首反恐

2013-08-12 16: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俄军演协同训练突出实战 特种兵练斩首反恐

  资料图:我军装步分队演练步坦协同开进

  正在俄罗斯举行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从导调筹划到战役行动都充分体现实战化特点,双方参演部队在逼真战场环境中得到锻炼。

  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12日中午,中俄双方空地实弹协同训练正在进行。演习在设计筹划上充分考虑反恐作战的难度,将敌手设为具有一定组织性和战斗力的恐怖武装集团。

  陆军战斗群群长华义告诉记者,在恐怖分子敌情设置上比较贴近实战化,恐怖分子设置不仅是基地形式,还有外围的驻点、纵深恐怖分子的支援,有地面火力打击能力、空中火力打击能力,有一定的指挥能力、保障能力。所以这次考虑的战法有一定的强度,还要有一定的立体持续打击能力。

  这次演习注重活导活演,导演部给定情况临机调整、不设预案。在“帕什纳”镇清剿作战中,原本计划在恐怖分子老巢楼顶实施机降的特战队员就经历了情况突变的考验。特战分队机降组组长张成卫说:“到场地一看,在楼顶有两名恐怖分子,这种情况已经不适合我们在楼顶进行机降,所以我们果断改变了行动方案,采取楼底机降的方式由下往上进行突入,搜缴恐怖分子,执行斩首行动。作为特战队员应该灵活机动,根据战场环境的变化随时随地调整我们的行动方案。”

  “和平使命—2013”演习还改变以往有意突出视觉效果以利于观摩的做法,战术动作更加实用有效。

  中方战役指挥部指挥员潘良时评价今天的协同训练体现了“三高”,实弹、实爆率高,训练课目难度高,具有很高的仿真度。“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将实战化要求贯穿联演的全过程,演习一开始就组织了带战术背景的远程兵力投送。到达演习地域后,中方参演部队克服了地形生疏、连日多雨等不利因素,不经调整就迅速展开训练,与俄军的两次协同训练都是在雨天泥泞中进行的;中方的直升机编队紧贴反恐作战实际,最大限度降低飞行高度,虽然难度大、风险大,但实战的标准不能降低;参演部队还坚决克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坚持不搞预演、不搞摆练,最大限度地摔打和锻炼了部队。”(记者 王亮 向勇)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