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成都试飞 首架年内交付

2014-09-30 0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资料图:ARJ21首个商业用户是成都航空  

  资料图:ARJ21首个商业用户是成都航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最近来了一个“新家伙”,赚足了过往飞行员们的眼球。这个“新家伙”就是——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

  都说大飞机是一张“国家名片”。ARJ21-700飞机,备受关注就在于是中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从2002年立项到如今的亮相,时间已过了12年。

  9月27日凌晨5点45分,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独家探访了ARJ21-700飞机,并获悉这是该飞机第一次“驾临”成都,已在此度过了十几天的“试飞”时光。

  国产飞机ARJ21此番将试飞哪些项目?为何选择在成都试飞?何时将载客飞天?第一架飞机将从成都飞向哪座城市?怀着诸多好奇与疑问,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兼成都航空董事长庄浩刚,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成都航空总经理助理、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廖群,成都航空国产飞机项目部副总卿光宇。

  国产飞机ARJ21成都“首秀”

  发动机和尾翼跟空客不同

  9 月27 日凌晨5 点45 分,ARJ21-700飞机104架机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时的天还未亮,随着这架飞机的降临,安静的停机坪热闹起来。

  “飞得不错!”试飞人员陆续走下飞机并交流说,这次试飞大约4个小时,凌晨2点左右起飞,试飞顺利。紧接着,航后检查人员开始跑上跑下、跑前跑后地忙碌起来。

  记者看到,这架国产支线飞机的个头其实不小,飞机底部的主色调是中国红配以黄边,机身是白色,印着“ARJ21”的字样,尽显“高大上”。与停机坪上的空客飞机明显不同的是,空客的发动机是在“大翅膀”下,ARJ21的发动机则处于飞机“尾巴”;空客的尾翼是直线向上,ARJ21的尾翼上还有一个“小翅膀”。

  这是国产新支线飞机第一次抵达成都。来自ARJ21飞机的制造商中国商飞的信息显示:9月15日ARJ21飞机从西安阎良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在此度过十几天的“试飞”时光。此次试飞由申请人、局方、成都航空、上海航空组成的11个机组,共17名飞行员共同执行。

  80后飞行员戴心跳仪“试飞”

  隋明光,他的微信昵称叫“老飞”。他在办公室常年放着一只飞行箱,一遇到紧急飞行任务,他提上飞行箱、叫上副驾驶就直奔机场。

  身为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将领衔这次ARJ21飞机的成都试飞。9月25日凌晨,他亲自驾驶飞机完成了8项试飞任务。航空公司的老总驾驶一款仍在试飞取证中的国产客机,在中国民用航空史上可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80后小伙儿卿光宇,也是此次试飞的飞行员之一。“我们将佩戴心跳测试仪、眨眼测试仪等设备进行试飞。”卿光宇说,试飞绕着成都双流机场本场飞行,时间大都安排在凌晨。试飞中,通过飞行员心跳数等数据的收集,从而了解飞行员在驾驶ARJ21-700时的身体机能反应。在这架飞机的客舱里,并没有布置座椅,而是摆满了各种相关仪器,比如飞机空速、高度、水配平系统,以采集试飞数据。

  交付

  首架将于年内交付首条航线飞上海或北京

  “国产飞机的品质与国际上的飞机是相同的。”隋明光对国产飞机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目前,成都航空预订了30架ARJ21,到明年将交付5架。

  有数据显示:ARJ21-700收到的订单达到258架。除了成都航空之外,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均在客户名单之列。今年7月,ARJ21-700还收获了首个非洲客户,刚果(布)成为首个购买和运营这款飞机的非洲国家。该飞机的目录价格为一架3000万美金。

  隋明光透露,今年10月底,ARJ21-700飞机105架机将飞抵成都进行航线运营的试飞,与正常的航班一样起飞降落,只是不载客。与104架机的科研功能不同,105架机将是正式交付成都航空的一架飞机,今年底可交付成都航空。

  “ARJ21飞机交付之后,至少还要做3个月的准备才能投入市场。预计,明年能够与乘客见面。”隋明光表示,尽管ARJ21是支线客机,但是完全具备干线航线的要求和标准。而到明年交付的5架飞机,足以支撑起十几条航线。据悉,交付成都的ARJ21飞机也是中国第一架国产新支线客机,首飞航线有望在成都-上海、成都-北京这两个线路上诞生。

  揭秘

  试飞组成员:“ARJ21安全性没有问题”

  ARJ21为何青睐成都?具备盲降等试飞条件

  “选择来成都试飞有两个理由,一是成都机场是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二是成都机场属于二类盲降机场之一。”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说。

  盲降,飞行员在肉眼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情况下通过机器设备操控航班降落。成都机场是继首都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之后,全国第三个启用二类盲降系统的机场,所以也为试飞提供了条件。除此之外,成都机场作为全国最繁忙机场之一,通过测试ARJ21-700在繁忙机场的起降,还能测试整个机组的工作量。

  最小飞行机组试飞,是中国民航局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CCAR-25部规定的适航验证科目,也是横亘在ARJ21新支线飞机取证道路上的最后几只“拦路虎”之一。“这意味着ARJ21的试飞环节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了。”卿光宇解释说,最小飞行机组试飞主要是通过多个机组的主观评价和生理参数测量,来衡量和评估在不同试验场景下,机组成员对相关器件的可达性和操作简易性,以及最小机组(2人制)的工作量是否满足适航规章要求。这也是为什么飞行员需要佩戴心跳测试仪等设备试飞的原因。

  ARJ21安全性能如何?

  安全性符合国际标准

  普通市民最关心这架飞机什么?在采访中,隋明光如此反问记者。大飞机是一张“国家名片”,ARJ21是中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让国人和航天人充满自豪的同时,也非常关注飞机的安全。

  “人们总觉得国产车不如进口车,对于国产飞机也有这样的担忧。我已经试飞过3次,总体感觉非常不错。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隋明光说,ARJ21-700的安全性完全是按照国际标准。除了接受中国适航部门的适航取证以外,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按照国际标准展开全程影子审查并取证。而且,这架飞机的舒适性优于国际上最常见的支线飞机EMB190,比如乘客座椅在高度和宽度上的空间更大。

  隋明光的信心来自试飞大数据。抵达成都前,ARJ21-700经历了长达4600小时的试飞,“哪里有极端天气,就去哪里挑战,比如高湿、高寒、高热,观察飞机在极端天气中的飞行状况,完成民航局规定的大量试飞科目,以便取得适航证。”隋明光说,例如到海拔2000多米的格尔木机场进行高原试飞,到三亚海岛去挑战高热等等。

  今年的3月15日起,ARJ21甚至进行了长达一个半月的环球旅行。一路向东,飞到加拿大温莎机场进行结冰试验,结冰高达两英寸。在温莎机场,ARJ21花了11天完成了局方审定试飞要求的所有试飞科目,途经大西洋、丹麦、冰岛挪威、奥地利等地。整个行程共计3万公里,相当于赤道的四分之三圈,经受住了暴风雪、吹雪、大侧风和风切变等恶劣气象环境的考验。就像电子游戏里的“空中英豪”,绕着地球仪,在世界各地“打怪升级”。

  对话

  国产飞机与同级别飞机收费标准相同

  华西都市报:ARJ21机票是否会走“低价路线”?

  隋明光:从民航总局和财政部发的文件上来讲,国产飞机与同级别飞机的收费标准相同。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ARJ21飞机商业运营的推广方案,包括演示、体验飞机、免费乘机等。

  (记者 石莉芳 胡镪文/摄 吕甲)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