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三大舰队实施史上最大规模歼击机对抗研练

2014-10-28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苏30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苏30战斗机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海空摆战场,云天砺长剑。今天,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四型主战飞机,经过几天的空中鏖战、轮流比拼后,人民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实战化程度最高的歼击机对抗空战研练鸣金收兵。

  这是海军部队首次组织三大舰队航空兵互相竞技、研练战法训法,创下了首次组织异型机在未知条件下自由对抗,首次在预警机上设立空中指挥所引导攻击等多项训练纪录。

  海军司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研练旨在紧贴实战要求查问题、找不足,进一步检验和完善战法训法,探索海军航空兵战斗力提高方法路子。研训活动全程不限制空中动作、不预设对抗预案、不规定进入方向、不明确进攻时机,参训部队按战术要求全过程实施电子干扰,背靠背、实打实对抗。

  记者在指挥所的实时空战态势图上看到,地面雷达与空中预警机共同编织出一张信息大网,超视距攻击、中距截获、近距格斗……代表双方空战轨迹的箭头相互交织,令人目不暇接。

  对抗“没套路”是参训部队的普遍感受。只知作战空域,却不知对手在哪,不知对手会采用何种战法;有时明明截获锁定,正欲发射导弹却又被对方摆脱,攻防倒转……高强度、贴近实战的对抗,让双方飞行员倍感压力又大呼过瘾。对抗结束后,飞行员们刚下飞机便直奔空战评估室复盘评估,交流心得,总结不足。返航归来,曾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的“海空雄鹰团”副大队长谈利军深有感慨:此次研练既有合练又有对抗,既考手脚又考大脑,既检验装备又检验战法,对部队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意义重大。(徐叶青 张恒)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