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 不忘初心

2016-10-14 14:50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映象网讯  “呕心沥血西花厅,长街热泪祭清明;当年海棠依旧在,不见拾香旧日人。”近来,央视一套的热播剧《海棠依旧》吸引了不少追剧者,让很多韩剧迷、动漫迷、明星迷纷纷“弃暗投明”,跟爸爸妈妈一起看“总理那些事”。

  一部《海棠依旧》,半部中国党史。该剧以质朴而不失艳丽的海棠花为线,真实再现了自1949年到1976年间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选择中的实践进程,多角度地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家国天下的崇高精神品质。记得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称“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谁承想,他竟真的凭借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冰雪聪颖的智慧、敢为人先的胆识、忧国忧民的情怀一步步地成长、历练,最终成为人人敬爱的好总理、人人夸赞的好党员、人人赞叹的领路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为党、为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呕心沥血、奋斗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泰戈尔曾说,“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是的,人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孱弱到刚强、从被欺侮到当家做主,全是凭着对和平、对光明的向往和追求,凭着对社会主义必将走向强大、走向幸福的坚定信念。

  我们要学习他“大公无私”。周恩来总理在民众普遍关心的名利、地位方面表现出了特有的冷淡,甚至是拒绝。他在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有不少可以受任更高职位的机会,他都拱手让人;有不少可以为亲人提供更好工作岗位的机会,他都婉言相拒;甚至在亲人选择工作岗位时,他都语重心长地教导他们要到祖国最贫寒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他用严于律己要求自己,也要求亲人,始终虚怀若谷、两袖清风。

  我们要学习他“坚定从严治党”。记得在《海棠依旧》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周总理伏案检讨时说“要相信党,我做得不好,就要勇于承担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想,正是因着他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因着他“我是党的人,我的一切党说了算”的工作作风,才一步步地在党的领导下,领导着人民一步步走向安康,领导着国家一步步走向富强。

  我们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剧中有好几处画面都显示周总理身体已经病得很严重,却还是不听勤务员、不听医生、不听亲人朋友、不听领导同事的劝阻,偷偷地伏案写作、埋首钻研、会见他人等等。他把群众反映的难题记在心头,他把党的工作放在首位,他用实事求是书写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光辉形象。

  我,是党员;我,是一名追求进步的党员。我会向党的楷模周恩来总理学习,我会向千千万万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不忘初心,沿着他们的足迹,追随他们的步伐,为了世间的美好而努力奋斗。

  海棠依旧在,不忘初心人。(贾凯旋)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