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无编制增长 河南公安是咋实现的战斗力倍增

2016-09-09 09:21 来源:映象网

  近段时间,“河南公安三条惠警举措”相关新闻在各大网站、客户端和朋友圈里被刷屏,基层民警欢欣鼓舞,那么问题来了,河南公安为什么要出台“三项惠警举措”呢?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调查数据显示,我省的警察编制比例相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近1亿人口,但只有近8万民警,占全省总人口的万分之七点九,而全国这个比例是万分之十一点三;基层一线民警日均工作量在13个小时至15个小时,人均年加班在100个工作日以上,是其他行业、部门公务员工作量的2倍以上。

  也许你要问,除了惠警举措激励士气之外,有没有什么办法,在无法进行编制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战斗力倍增,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别急,河南公安已经走在探索前行的路上了。

  2016年2月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就明确提出:“要着力通过创新理念理论、改革体制机制、强化信息科技支撑推动警力实力无编制增长,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深刻转变,努力走出一条适应社会动态化信息化发展要求、体现河南公安特色的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

  大数据思维引领

  提高工作效能实现战斗力倍增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这些充满标签感的定义,昭示着“大数据”等科技正在深刻改变各行各业原有的工作模式,向“大数据”要战斗力,就成为河南公安的顺势之举、必须之策。

  建设省市一体化警综平台,实现公安业务应用系统条块融合、资源共享;加快公安警务云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对公安专业数据、政府各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四大类数据的集成应用;建成推广“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解放窗口民警工作量,同时更好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河南公安在大数据应用上一路高歌猛进,成绩不断。

  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940余万人,申请预约类办理事项701万项,申请办理类服务事项296万项;治安户政部门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办理各项户籍业务8763件,办理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73232人……通过“互联网+”,有效改变了过去窗口民警“5+2”、“白+黑”的工作常态,减轻民警日常工作量,同时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战斗力倍增,不仅体现在服务群众,也体现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依靠大数据、云计算强有力的后台支撑,我省警务效能大幅提升。在“大收戒”行动中,以“大数据导侦”理念支撑,通过对2015年8、9两月的报表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河南城镇地区吸毒人员与“两抢一盗”案件间存在高度关联性,通过专项行动,各地“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成多。

  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

  激发队伍潜能实现战斗力倍增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向人才要战斗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河南公安队伍,是实现战斗力倍增的有效手段。

  许甘露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临战、实战、遭遇战”理念和“会盘查、会处置、会看管、会警戒、会防护,能打赢”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民警的素质能力,向素质能力要战斗力。2016年,河南公安机关以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升年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公安部新颁发的《公安民警训练大纲》,全面加强课程、师资、基地三个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实战化教育训练水平。7月7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化训练工作柘城现场会,通过学习柘城经验做法,提高公安民警业务能力和技战术水平,让每名民警都力争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不仅要做到向素质强警要战斗力,还要做到向人才强警要战斗力。河南公安机关积极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创新机制,在新警招录中增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同时千方百计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的紧缺人才,通过与高校、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合作,为有效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河南公安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2016年3月,省公安厅对厅内专业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并于6月份调整一批,让爱岗敬业、学有所长、干有所成的同志都能在自己擅长的岗位上尽其所能,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

  创新技战法助力

  提升警务效能实现战斗力倍增

  近日,“固始有2014名不眠卫士”、“河南公安要增加15万‘警力’”等消息,也在朋友圈传得火热,许多“不明真相”的朋友们一头雾水,提出疑问“河南公安这是要闹啥类?”“警察也是人,咋能不休息”“增加15万警力,要不要这么多?”其实,无论是固始的“不眠卫士”,还是要增加的“15万警力”,都是我省警方用新技术新战法助力战斗力倍增的一种手段。

  7月2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建设应用推进工作固始现场会,要求以推进“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视频图像服务公安实战应用水平,到今年年底前,全省公安机关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数量达到15万路以上。

  除了向视频监控要警力,河南公安机关还要通过交警稽查布控系统、智能卡口建设、全省剧毒化学品物联网动态管理系统建设等新技术要警力;通过集中推广先进经验做法要警力,将各地、各警种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技战法,通过警务创新博览会,让一批批“盆景”变“花园”,打造出河南公安的靓丽风景。新郑的“一村一警”工作、固始的视频监控建设、柘城的实战化训练工作,越来越多的成功经验被推广开来,成为河南公安实现战斗力倍增的有效手段。

  不仅如此,河南公安机关不断挖掘基层微创新案例,激发民警的创新意识和潜能,鼓励引导民警在充分运用法律、科技、社会等力量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开展各种小发明、小革新,探索新手段、新战法,让小创造解决大问题、新问题、难问题,实现战斗力的有效提升。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