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批共632项

2014-09-10 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今天(10日)表示,一年多来,已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审批事项下放的含金量。

  李章泽介绍,国家统计局最近在河北、辽宁、浙江和甘肃四个省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感受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影响的企业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分别达到39%和42.6%,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1.6%,对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需要辩证看待。

  李章泽:同一个事项在不同人看来感受不一样。举个例子,一个是“省级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下放,陕西省认为没什么用,但是江苏、浙江和广东他们就认为受益非常明显。

  而随着审批事项的逐渐下放,明细政府的手能伸多远的权力清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省级政府,将权力清单对外公示。针对外界对中央层面的权力清单迟迟没有露面的质疑,李章泽予以了澄清。

  李章泽:今年3月17日,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公布了1235项行政审批事项。1235项是国务院60个部门的审批权,事实上这个单子就是一个权力清单,只是和地方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相比,要窄一些。我们这个单子也在不断地调整,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减少。

  记者统计发现,一年多来下放的632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数量上已经达到约占改革前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3。这意味着本届政府任内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完全有可能超额完成。(记者刘祎辰)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