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减审批是对效能政府的最佳诠释

2014-02-18 17:32 来源:浙江日报

  如今在杭州富阳买一套房子办“四证”,在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里, 90分钟就能办妥。受到市民和企业普遍欢迎。

  改革行政审批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我省各级政府以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的“四减少”为核心,旨在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优化审批流程,有利于推进“效能政府”建设。以“流程再造”为核心,其效果是可以变“多部门受理为一个窗口受理”,审批过程进一步便利化;变“多环节为一环节”,审批环节进一步精简;变“多表制为一表制”,申报材料进一步整合;变“串联审批为同步审批”,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

  一直来,企业常常碰到的一个难题就是立项审批。富阳市一位企业老总说:“以前涉及到建设的都要到市发改局立项。修路也要立项,盖工厂也要立项。企业的项目立项往往一年多了都没有审批下来,立项下不来,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没法做,没有环评和立项的手续,土地证办不了。审批是一环扣一环的。”现在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联合办理推进机构,建立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联合审批,通过流程改造在源头上清理审批事项的同时,又加入引导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考量,是真正意义上对“效能政府”的最佳诠释。

  据了解,富阳行政审批拟调整事项近881项,其中取消近300项,向社会组织转移及下放或委托200多项,重点加大了项目投资、商事登记、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改革清理力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像过筛子一样,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转移的坚决转移,该下放的坚决下放。

  改革不仅提升了办证的速度,还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市民在企业注册登记时,便可亲身感受到时间大幅缩短后的方便、快捷。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也明显感到生存环境的好转。放权提升办事工作效率,根本目的是政府职能归位,尽可能减少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过多取代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如推出的“一网通”快捷服务,通过统一的入口为公众提供服务,实现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对网上、网下资源的整合,“外网预审、内网流转、外网反馈”,除了办事方便外,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还带给群众更为阳光、透明的政府服务。

  “网上预审,视频监督,一目了然”。审批时只要点击政府办事服务中心网络平台,选择所要申请的项目,填写基本信息,上传预审资料后,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就能实时看到所要审批的项目,审批工作人员提出相应的预审意见。办事群众可根据预审意见及时进行修改,这就要求责任制度需跟上。为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该市对入驻单位的电子监察、考核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建设。对入驻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进行监督监察,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进行现场和视频监督。

  对审批项目制订地方标准,群众一看标准就知道要准备什么材料。这样,能不能审批出来由标准说了算。摈弃审批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其他材料”等模糊条款,代之以全部用数字进行量化,使审批程序和要求一目了然。众所周知,一个行业的准入不能只满足于某个部门的单方面规范,不能只满足于提高单个证照的办理效率,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审批把关;地方政府只有事前设定各部门统一的把关标准,才能为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阳光、雨露、土壤和空气”。(潘太武)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