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北京公布地铁6号线二期沿线站名方案 引发争论

2014-11-06 16:09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日前北京市规划委网站首次公示地铁6号线二期沿线车站站名方案,与此前公布的方案相比,除物资学院站和郝家府站外,其他站名都有变化。新站名大多数通俗易懂,只有位于通州的两个站点“通运门站”和“东夏园站”看起来十分生疏。据了解,它们与通州的历史有关,一个是通州的古城门,一个是通州的古村落。站名方案一出,“推新派”和“怀旧派”立即在网上争论不休。

  老通州也很少知道“通运门”

  运河专家周良介绍,通运门其实就是通州旧城的东城门。明代洪武年间,燕山侯孙兴祖扩建通州城,把老城向南扩大了一倍,因东城门前方就是大运河,因此称为“通运门”。这座城门一直用到1952年才被拆,“以前老百姓识文断字的少,都把它叫做东门”,现在即使是通州的老人也很少有知道这个名字。

  2012年地铁施工挖出了通州东城门,现在以“通运门”命名的这个地铁站就在东城门附近。周良告诉记者,定名时相关部门也曾找他征询意见,他赞同以“通运门”作为站名,因为“它能勾起通州人对旧城的回忆”。

  “东夏园”不知“东”字从哪来

  关于“东夏园站”,周良告诉记者,潞城镇有一个夏园村,原名叫“夏家园”村,是清代初期八旗官兵跑马圈地产生的村落。当时,圈这块地的是正白旗人,清姓改成汉姓后,姓“夏”,这家人不种庄稼而种菜园,因此这个村子就被叫做“夏家园”。在通州,类似的村名还有不少,比如姚家园、史家园、曹家园、吴家园等。

  不过,对于“东夏园”这个站名中的“东”字,周良表示存疑,“那个村子老名就叫‘夏园’,不叫‘东夏园’”,周良说,不知道这个“东”字从哪里论起。

  “推新派”和“怀旧派”争论不休

  站名方案引发了通州市民命名应该“新”还是“旧”的争论。

  部分市民认为站名应该采用当地人熟悉、辨识度高的名称,“通运门”这个地名早已不存在了,连很多本地人都没听说过这个名称,所以不应该作为地铁站名。

  “推新派”网友“东旺人家”表示,该古的古,该现代的现代,牵强地对现代的东西“做旧”只会产生更大的违和感。市民王小姐认为,地上叫“新华大街”,地下却叫“通运门”,这会给交通换乘带来不便。

  与之相对,另一些市民认为用老地名来命名新城地铁站恰恰可以唤起人们对通州古城的怀念。网友“嘟嘟猫”认为,“北京的城门,诸如阜成门、朝阳门、元大都时期的安贞门、光熙门也早就不在了,不是也可以用来命名吗?现在大家不熟悉通运门,过一阵子就好了,通过这个名字了解古通州城的历史不是件好事吗?”网友“jeans”也认为,随着通州新城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的落成使用,将来肯定会越来越有名,“反而是一些老东西却慢慢消失不见了”,用这种方式也是提醒人们想起过去,留个念想。

  (记者 张楠 通讯员 王欢)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