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谭浩俊:单纯靠减税难解实业“空心化”

2012-03-08 09:03 来源:新京报

  简单地看,给实体产业减税,确实能够起到减轻实体产业负担、增强实体产业发展后劲、调动社会资本发展实体产业热情的作用。但是,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单纯依靠减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体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因为,实体产业税负偏重,原因不只在“量”,更在“质”,在于目前的税制不利于实体产业的发展,不利于社会资本向实体产业转移,不利于调动实体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在当前以增值税、营业税等间接税为主体的税收结构下,实体产业和普通百姓承担的税收负担明显偏重,而虚拟经济、高收入阶层、个人不动产承担的税负明显偏低,甚至压根没有承担税负。

  笔者并不反对给企业减税,这也是目前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是,如果只减税,而不改革税制,减税的作用也很难得到充分发挥。因为,大量应当纳入征税范围、应当成为税收主体的收入和资产,仍然游离于税收之外,游离于社会财富分配之外,社会资本就不可能真正转向实体产业,实体产业的税负也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减轻。

  因此,要防止实体产业因为负担过重而出现“空心化”,必须“两手抓“,一手抓眼前,即通过减税,帮助实体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一手抓长远,即通过税制改革,解决税负不公、分配不合理的总量。

  □谭浩俊(江苏 职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