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政协委员杨元庆抱怨背后的故事

2012-03-08 10:24 来源:北青网

  中国生产的产品,国外消费者却总能享受比中国消费者更低的价格,为何企业定价会“内外有别”?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大倒苦水:并非企业愿意搞价格歧视,而是税收高。“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面,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

  一提到企业税负沉重,人们的第一感觉往往是该给中小企业减税了,殊不知,不独中小企业,连联想这样实力雄厚、享誉全球的国际化企业也抱怨“税收高”。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仿佛成了“怨妇”,从宗庆后到王健林,从李东生到杨元庆……无一不呼吁给企业减税,这些大企业老总的抱怨不是撒娇,而是直指攸关企业生存的群体性之困。如此种种,牵扯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减税!

  如何减?可以先拿增值税开刀。杨元庆所感叹的高增值税,不仅与企业相关,更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一说减税,公众最关注的是,如何提高个税免征额,个税是直接税,其实最该关注的是间接税,统计显示,国家大部分的税收收入,主要源自以增值税为代表的间接税税种。比如2010年,间接税占我国税收总收入达56.7%。虽然间接税不直接向百姓伸手,但是所有的商品与服务无不含税,且税率不低。换言之,产品只要经过流通,到了消费者手里,比如我们吃、穿、住、行、用所需要的任何商品,都含有增值税。

  杨元庆的抱怨,实是公众的痛感。调查显示,增值税欧洲平均为10%,日本为4%,我国分为17%和13%两档,属于增值税征收较高的国家。表面上看,增值税由企业承担,但企业往往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也正是杨元庆感叹“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的原因。还有一种情况是,企业将税负压力、生存压力转嫁到内部工人身上,比如通过降低工人薪酬,无论是转嫁给消费者还是工人,乃至于企业自行消化、默默承受,都是多输结果。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税收总收入为89720亿元,增速高达22.6%。连年增速20%以上,即便金融危机时期,税收增速也接近20%。这足以说明减税势在必行,也力所能及,更是众望所归——今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即是关注实体经济,其中一大要点是建议“实施以减税为中心的积极财政政策”。

  从小企业主的焦虑到大集团老总的抱怨,从公众的集体诉求到学者们的大声疾呼,剑之所指的都是减税。值得欣慰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实行结构性减税”。不仅减直接税,也减间接税;不仅减税,还健全公共服务,这样企业的生命力才更旺盛,公众的幸福指数才更高一点。

  王石川(江苏 职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