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熊欣:你知道购物究竟纳了多少税吗?

2012-03-15 08:54 来源:东方早报

  减税,成为两会热议话题。但减税的前提,得先知道自己缴纳了多少税。

  近日,笔者在某商场购物,由该商场出具的正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标明了“税率:17%”。我暗算了一笔账,按照此税率,如果购物金额是1000元,纳税就是170元。拿到由商场开具的这张发票,一方面是规范的,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知道到底纳了多少税,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另一方面,不禁让人思考,我们每天购物时到底纳了多少税。

  此前,有媒体算过一笔账,你那袋2元钱的面包,包含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而那瓶100元的化妆品,除了含14.53元的增值税和4.02元的城建税外,还有25.64元的消费税。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就建议,中国增值税税率应降至10%。他说,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占国家税收总额的27%。我国的增值税属于流转税,是包含在物品之中的,其基本征收比例为17%,不论企业是否盈利都要缴纳。目前我国一般纳税人税率17%,可以抵扣。小规模纳税人税率3%,不可以抵扣。

  而日本和马来西亚增值税率仅为5%,新加坡为7%,澳大利亚和韩国为10%,美国企业只有盈利了才缴纳所得税,增值税目前还没有开征。

  除增值税外,有利润的企业要另缴25%的所得税,房地产企业还要缴纳30%~60%的土地增值税,企业还必须代扣员工3%~45%的个人所得税等。

  一方面是消费者乃至企业都希望增值税税率降低;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希望购物发票缴税情况能够公开透明。两会上,有代表建议消费税数额应打印在购物小票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图娅表示: “消费税也应打印在购物小票上,有利公民知道购物时到底纳了多少税。”

  在很多国家,购物小票(或者直接是发票)上都标有VAT(Value Added Tax,附加税,欧盟的一种税制,即购物时要另加税)。在美国,消费税会打在收据上,一年累计还有退税。在我国,不仅没有高额的VAT显示,估计像消费税这种价外税就更难显示了。

  这么高税额的征收,却无法显示,无法给纳税人一个明确的说法,也不符合税收公开透明的原则。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