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国应理直气壮应对持续已久的稀土贸易战

2012-03-16 15:50 来源:人民网

  持续已久的中国稀土出口纠纷,在14日达到了新的高潮,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亲自出面就此发表讲话,宣布已经就此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成为首个由美欧日联手对华发起的诉讼。

  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面对稀土问题的纠纷,自从中国在2008年推行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以来,发达国家就一直对此抱有微词,多次要求中国扩大稀有金属产品的出口,解除出口配额制度。

  中国的稀土储量约占全世界36%,但出口量却占到全世界出口量的90%以上,已经如此大的出口量,还要求加大出口,道理何在?而且众所周知,在国际贸易当中,中国常常被当作“反倾销”的靶子来进行攻击,中国制造的商品,在欧美国家多次遭遇贸易歧视甚至贸易壁垒。但何以稀土不但不限制,还要求中国多出口呢?

  归根结底,还在于稀土资源的重要价值。作为在冶金、机械、化工、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的原料,稀土被称为“工业黄金”,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但是,这种珍贵的战略资源,长期以来一直卖的是“白菜价”,同样拥有高额储量的发达国家,干脆关掉自己的稀土矿井,大量从低价进口中国稀土,形成对中国稀土资源的掠夺性开发。

  这样的格局,让中国不但没有从稀土贸易中获得应有的利益,反而因过量开采稀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这发达国家自然是合适不过的买卖,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却非常的不公平。发达国家并不在乎中国未来的长远发展,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及企业的权益也不承担任何责任。

  每个国家都有保护自身资源和环境的权利,中国对于稀土出口的进行合理的管控,不仅理直气壮,而且就政策而言,我们与发达国家限制珍稀资源出口也并无二致:既严遵循了世贸组织的规则,也有充分的国内法依据。并且,中国的管理措施并非仅仅针对出口,而是在开采、生产和出口三个环节并行实施,国内生产消费和出口实施同步管理。其目的,不仅仅在于扭转不公平的贸易环境,更在于整合国内过于分散的稀土产能,让其能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这个治理方向,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别的国家,都是有利的,因为长期扭曲的稀土贸易秩序,注定不可能持续。当下中国需要做的,应当是完善出口管理手段,除了使用出口配额这种行政手段之外,要更加合理地利用财税杠杆这种更加符合国际惯例、更加市场化的手段,这样对内能够增加财政收益,从而投入更多力量用以环境治理,同时遏制倒卖配额等不法行为;对外则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减少纠纷,增进合作,从而实现共赢。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