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起诉中国限制稀土 中方须在10天内应诉

2012-03-15 14: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7月,日本科学家在太平洋海底发现丰富稀土矿藏,东京大学展示从海底提取的稀土样本。

  

  稀土被称为资源中的“维生素”,是当前比如卫星、手机等电子元件等高科技产品中不可或稀缺的制作材料。

  奥巴马起诉中国限制稀土 中国须在60天内与美欧和日本谈判

  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专门就对华贸易问题发表讲话,并罕见地亲自出面宣布美国已联合欧盟和日本,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起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

  美国需中国稀土材料

  本报讯 奥巴马表示,本案涉及的稀土材料应用于从混合动力汽车到手机的电池等高科技产品,美国希望美国公司在本土生产这些产品,但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制造商就需要有中国供应的稀土材料。

  他指出,对美国来说,能够制造先进的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太重要了,因此美国不能袖手旁观。 奥巴马宣称,他提出这项新的贸易诉讼案,是为保障美国企业和工人受到公平贸易对待。

  有外媒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奥巴马近期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措辞,意在回击共和党的批评,拉拢部分选民。此前,共和党领头的总统参选人罗姆尼一直批评奥巴马对华政策太软弱。

  60天内须与美欧日谈判

  本报讯 在他发表讲话之前,美国、日本和欧盟当天上午已联合向WTO对中国提起诉讼,寻求解决这一争端。

  奥巴马还表示,美中之间已有一个建设性的经济关系,美国倾向于通过对话解决与中国之间的摩擦和分歧。但当美国工人和公司正遭遇不公平贸易行为时,他会采取行动。

  根据WTO诉讼机制,中国有10天时间就诉讼作出回应,而且必须在60天内与美欧和日本谈判。如不能在这一期限内达成协议,美欧日有权要求WTO成立工作小组,对此案进行调查。

  中方反应 中国强调环保继续外输稀土

  本报讯 对于这起贸易诉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回应称,稀土是一种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开发稀土对环境造成影响,基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考虑,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均实施管理措施,而不仅仅在出口环节,相关措施符合世贸规则。

  刘为民表示,中国稀土资源占全球总量36.4%,但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多年来,尽管面临巨大环境压力。今后,中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依据世贸规则对稀土出口实行有效的管理。

  新闻

  背景

  西方“暗战”稀土

  本报讯 2年来,中国稀土一直是美欧日联合施压中国的重要筹码,中国与美欧日之间的稀土博弈一直不断。

  从2010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对稀土资源的整合,目的是改变中国“稀土大国”却掌握不了“稀土命运”的被动格局。

  2010年底美国发布的报告称,涉及美国安全最核心的五种稀土资源,供应将在未来5年内出现短缺。美国试图通过稀土资源自给的方式,加快推进美国本土的稀土资源重新开发,在核心的高科技领域继续占据主动。

  2011年5月,中国出台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这是稀土首次进入中国国家战略储备体系。

  自从2011年以来,美日欧加快了多方寻求“稀友”的行动,试图打破中国稀土资源的“定价权”。比如,美日组建合资公司,开发美国加州的稀土矿,开始在东南亚、非洲、澳大利亚等处多方寻“稀友”。

  2011年3月日本宣称,成功开发出一种无需稀土的强力磁铁,可与用于混合动力车的发动机和家电的钕磁磁力匹敌,预计2025年前后该技术走向实用化。

  分析认为,这是发达国家为减少对稀土金属的依赖、抢占高新产业的制高点,挤压中国打造稀土产业链的战略部署。

责编:李璐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