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黄金还宝贵的稀土 却卖出白菜价

2012-06-21 07:04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当前稀土的价格上涨完全是理性的,而且符合全球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

  我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不断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总产九成多

  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形成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形成内蒙古包头、四川凉山轻稀土和以江西赣州为代表的南方五省中重稀土三大生产基地,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可以生产4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稀土产品。2011年,我国稀土冶炼产品产量为9.6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最近几年,稀土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稀土市场规模目前已接近千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我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

  属于黄金档次的资源以白菜价出售

  白皮书表示,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资源的稀缺性没有得到合理体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稀土价格上涨2.5倍,而黄金、铜、铁矿石价格同期则分别上涨4.4、4.1、4.8倍。尽管2010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逐步回归,但涨幅远低于黄金、铜、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稀土行业呈现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匮乏的特点。

  相关测算显示,2002~2005年,中国生产一公斤稀土是5.6美元的环境成本。而当时的稀土售价是每公斤5.5美元,低于环境成本,等于白白送人。

  “把稀土这么宝贵的资源,属于黄金档次的资源以白菜、胡萝卜的价格出售。”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5.5美元一公斤完全没有考虑社会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的成本,也没人来承担这样的成本。(据新华社电)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