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国际舆论热评美欧日稀土诉讼

2012-03-15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在美国、欧洲、日本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提起贸易诉讼之后,美英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和分析文章。舆论指出,美欧日此举有明显政治色彩,或为选举或夸大了地缘战略恐慌,中国管控稀土生产的理由合情合理,这起诉讼可能令美国后院起火,对西方制造商也不见得有多大帮助,诉讼难达目的。 

  中国稀土买家去年并未用完既有配额

  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剩几个月。美国舆论认为,此举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奥巴马近期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措辞,意在回击共和党的批评,拉拢部分选民。路透社认为,为了寻求在11月的大选中赢得连任,奥巴马需要在对华贸易政策上采取更强硬姿态。在WTO起诉中国稀土问题,就是这种姿态的一个表现。《华尔街日报》14日评论称,在贸易问题上敲打中国,在美国国内政坛是很讨巧的行为。对于奥巴马来讲,在艰难的大选年打一场针对中国的贸易官司,可能是一个制胜法宝。

  英国《金融时报》14日发表社评说,中国政府加强稀土管控是要进行行业整顿,是合情合理的。在这个行业,不负责任的矿商乱开采的现象比比皆是。中国有理由出于环保和安全原因,实施行业整顿。其他国家更高的行业标准,以及在开发新的稀土资源方面动作迟缓,使得中国的稀土供应尤具吸引力。

  社评说,这起诉讼可能过分夸大了中国占据稀土供应主导地位所引起的地缘战略恐慌。中国政府收紧出口配额的举措,让进口商们平生一种脆弱感。但他们对此其实也不必过虑。增长停滞的经济体对稀土需求疲弱,已对价格构成了下行压力。去年,中国稀土的买家并未用完既有的出口配额。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愿意接受当前的价格,还没有哪个买家在购买所需稀土时被禁止过。

  中国政策间接让西方和日本获得好处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实际上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间接地让西方和日本获得了好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稀土行业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说,中国的限制措施刺激了其他国家对稀土产业的投资和生产。除了美国重启稀土矿山之外,澳大利亚稀土矿商莱纳斯矿业公司也正在扩大产能,预计到2013年,在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都有业务的这家矿业公司将实现2.2万吨的稀土年产量,接近中国2011年出口量的40%。

  彭博社13日的分析指出,美国发起针对中国稀土的诉讼可能令其后院起火。美国稀土问题专家杰克·利夫顿对彭博社表示:如果美国打赢这一官司,中国将被迫大幅度提高稀土出口量,这会为美国唯一的本土稀土生产运营商莫利矿业公司“创造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据悉,莫利矿业正在重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斯山的一座大型稀土矿。对中国施压,改变其稀土出口限制政策,只会让拥有富余加工能力的日本和欧洲受益。

  环境问题也是西方不愿开采稀土的原因

  一些国际贸易官员、行业领袖和专家们认为,中国未必会输掉官司。《纽约时报》13日指出,与老的出口限制措施相比,中国的最新配额制度使其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例如,中国要求稀土出口商获得环保认证。抛开贸易纠纷不谈,稀土的开采和加工确实会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产生许多有毒和具有辐射性的副产品,这也是西方和日本几十年来不愿开采稀土的原因之一。

  另有专家认为,此时对中国发动贸易诉讼对西方和日本制造商帮助有限。即使西方和日本赢得这场WTO官司,也需等待数年才能使中国政府改变出口政策。而在此期间,西方和日本企业已经把更多需要使用稀土金属的工厂转移到了中国。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实验室稀土专家卡尔·格施奈德纳告诉《纽约时报》,许多稀土使用企业,如计算机硬件制造商和节能灯具制造商,已经把生产设施转移到了中国,目前看来,它们不可能很快从中国转移出去。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