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克杰:斑马线还是少点“创意”为好

2012-04-10 08:38 来源:青年时报

  所谓“卡通斑马线”,其中的人物图案对司机所起的作用,完全相当于“稻草人”。我们从“狼来了”的故事中不难得到启示,假象反复出现,真相就会变成假象,对司机也不例外

  近日,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征集卡通斑马线意见的帖子,帖子下方附有一张相关图片。图片中,一条黑白相间的斑马线上,印着史努比和它的好朋友等5个可爱的卡通人物。

  不知这样的斑马线亮相城市,你会有什么样的看法?网友意见不一,有赞有弹。赞成者认为,这样既美观也可以提高司机警惕,提示斑马线上有人。反对者则认为,花哨斑马线会分散司机和行人注意力,更易引发交通事故。

  笔者认为,城市道路上的斑马线,不同于城市街道上的广告宣传图案,不得为了所谓的美观,或者管理者的好恶,而随意“变脸”。管理交通,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决不是带领孩童过家家,不能想严肃就严肃,想卡通就卡通。

  首先,道路斑马线随意“变脸”涉嫌违法。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道路交通信号。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交通信号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当前,黑白相间是我国斑马线的基本标准,是道路交通信号“国标”的统一要求,它本身也具有法定性,因而,斑马线是不允许随意增添其他无关图案的。

  从另一个方面讲,斑马线并非简单的黑白相间线条和图案,它本身代表的是一项具体的法律规范,其背后不仅包含了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的行为模式,还包含了违反规范要求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就法理而言,一项法律规范一旦被确定,即具有普遍的约束力,执法者和守法者均无权擅自改变,否则不仅改变行为本身涉嫌违法,而且也会导致法律规范的不明确、不稳定,损害其权威和尊严,必然影响其实施效果。

  即使从实效性上看,“卡通斑马线”也未必能真正起到设计者预想的警示作用。一方面,“卡通斑马线”上设计的卡通人物及其传递的信号,与斑马线的意义和作用并不完全相符。因为如果斑马线上有人通行,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如果无人通行,则只需减速通行,而“卡通斑马线”上长期站有“行人”,会给司机以错误信号。从心理和习惯角度看,“卡通斑马线”未必有益交通安全。司机开始看到“卡通斑马线”时,可能分散其注意力,或者误认为确有行人而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这两种情形都有巨大安全风险。而时间一长,司机习惯后,就会不以为然,不会再减速或停车,安全风险并不会减少。另外,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偶然情况,即司机将斑马线上的行人误认为是卡通图案,不减速而过,尤其是晚上或其他灯光昏暗的时候,岂不是会加大风险?

  说穿了,所谓“卡通斑马线”,其中的人物图案对司机所起的作用,完全相当于“稻草人”。我们从“狼来了”的故事中不难得到启示,假象反复出现,真相就会变成假象,对司机也不例外。总之,无论从法理还是从情理、推理,类似的“斑马线创新”还是不要为好。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