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送“截访先进单位”锦旗遭拘于法无据

2012-04-25 07:02 来源:大河报

  日前有网友透露,曾向长沙市政府赠送“截访先进单位”锦旗的当地市民浣铁军,日前被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以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为由行政拘留9天。同遭此罚的还有另一送旗市民刘志方,目前两人正考虑提起行政诉讼。(见4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恶劣的先例不能开!

  公民送另类锦旗,表达的是嘲讽与不满,这是另类维权。诚如浣铁军所称,此次送锦旗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家财政合理分配,鞭策政府工作朝良性方面改变”。面对另类锦旗,当地相关部门应该反省,反省自己到底有没有截访,如果截访了是不是应该纠错;还应该把锦旗当做督促,做到如浣铁军所期待的“朝良性方面改变”。

  再不济,也不妨付之一笑,表现出政府部门应有的胸襟和雅量。犹记得,面对村民送的“村民心中最不作为奖”锦旗,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政府主管国土的林副镇长称,以后会加大土地纠纷调解的力度,让群众满意,“村民赠送‘最不作为奖’锦旗,意在警示我们。”这种姿态值得激赏,读出了公民送锦旗的弦外之音,即希望政府部门作为。

  最关键的是,拘留浣铁军于法无据。相关处罚决定书称,“(浣铁军等人)采用展示旗帜、拍照等方式扰乱该处的正常工作秩序,导致多人围观,该单位工作人员及保安上前进行劝止,浣铁军仍不听劝止”。事实上,浣铁军等人只是在信访局门前拍了照片,仅一两分钟而已。而且,由于当时有4位警察靠近,受到信访局官员威胁以及自己赶着去上班等原因,浣铁军很快离开现场。可见,所谓的扰乱正常工作秩序,多么经不起推敲。

  人们常说,哀莫大于心死,其实哀莫大于心不死,正因为不死心,才依然对相关部门抱有希望,否则也不会送另类锦旗。送了另类锦旗却吃了苦头,以后谁还送另类锦旗?上访被截访,送另类锦旗督促一下被拘留,怎么办?所有的路都堵死了,可不是好事。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在其出版的《民贵泰山》一书中说:“要善待上访群众,群众有事不找我们,问题就严重了。”此语大有深意存焉。不疏通民意,会导致“小事变大、大事变炸”,怨气变为怨恨,怨恨变为仇恨,仇恨变为行动,这方面的悲剧不胜枚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