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克服“拔苗助长”式教育需要源头上的指南

2012-05-30 07:02 来源:大河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其中针对5-6岁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

  目前的幼儿园阶段,各地不仅提前大量引进小学课程,而且教育方式也提前“小学化”,如通过大量做习题“强化训练”。在这种背景之下,教育部专门发布具体《指南》,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一份“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际可行性究竟有多大,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为儿童教育提供“指南”、帮助他们彻底摆脱“拔苗助长”命运,无法令人乐观。

  为什么现在的家长会如此着急地“拔苗助长”、认同幼儿教育“小学化”、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从大的教育体制环境上考察,它实际上是整个教育体制高度应试化、应试教育逻辑不断向前延伸推演的必然结果。读书受教育为的是考上一个好大学,而考好大学的前提是考好高中、考好初中、考好小学,如此“考好”逻辑环环相扣层层传导下来,最底层的“幼儿园”及其“小学化”显然无法幸免。这也就是说,幼儿教育的“小学化”,从体制上看,其实就是一种“应试化”,“超前教育”实乃应试能力的“超前”。

  显而易见,如此强大的应试体制背景,绝不是一纸“指南”就能轻易撼动的。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幼儿阶段的提前“小学化”,现在的孩子能迅速适应依旧高度遵循应试逻辑的真正小学,进而一路顺利地驶入“初中—高中—大学”的应试轨道吗?要知道,在应试逻辑的严重侵蚀主宰之下,今日中国教育,“拔苗助长”的并不只是幼儿园提前“小学化”,小学同样提前“初中化”,初中同样“高中化”、高中“大学化”……所有这一系列之“化”若不能从整体上根本解决,幼儿园的严禁“拔苗助长”、去“小学化”岂能独善其身?

  应试逻辑下层层传导的“拔苗助长”式超前教育,何以如此挥之不去?更深一层的症结或许还在于,面对我们自身,我们并没有真正确立康德所说的那种“人本身就是目的”的根本价值理念,有意无意间将人工具化、手段化了。如幼儿园是上小学的工具手段,小学是上初中高中的工具手段,中学是上大学的工具手段;进而言之,整个基础教育都不过是追求功名利禄、出人头地的工具手段,人生童年也不过是长大成年的工具手段,相应地,童年应有的各种宝贵品质特性如天真烂漫无邪,也丧失了独立自由的价值和意义,儿童提前“成人化”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们越来越走向“一个没有儿童的时代”……

  就此而言,要想根本克服“拔苗助长”式超前教育,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具体幼儿教育的“指南”,更急需源头上针对教育体制、教育人文价值理念的根本“指南”。(张贵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