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媒体称公交地铁内空气更差:呼吸不合格罐装空气

2013-03-25 09:49 来源: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第76期封面

  新民周刊第76期封面

  寻找好空气

  悲愤地戴着口罩吐槽之后,我们怎么办?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呼一吸之间,都在催促你做出回答。

  无论是在交通工具里,还是身处办公室和居室之内,我们都要想方设法为自己寻找好空气。健身,在这个时代必须更注意生命安全;宝贵的假期,如何抓紧时间为自己洗肺……

  雾霾的现状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改观,这是明显的事实。无论我们如何焦急怎样愤怒,最重要的是寻找现阶段的自我救赎之道。

  面对雾霾空气,人们选择躲到室内。如遇出行,钻进各种类型的交通工具,大多数人感觉空气总比室外的要好些。

  太一厢情愿了!无论公交车、长途汽车、火车,乃至家用轿车和飞机,内部空气质量实在堪忧。你我好比装在罐子里的人,呼吸着并不合格的罐装空气!

  3月1日,由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内首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实施满一周年。我国开始实施的《指南》对车内空气中的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污染物设置了浓度限值,并明确了采集检测样本的环境条件、方法与设备。

  然而,目前正在执行的《指南》并非强制性法规,除了8种常见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设定限值,对于外部空气循环过滤进入汽车车内等因素,并未予以考虑并作相应规定和要求,而且相关标准定得太低。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将《指南》转变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公交车,待消毒

  “什么味道?呛死人!”2013年3月13日上午,一辆950路公交车行驶到上海真如西村,车后座几名乘客纷纷开始向司机投诉,说后车厢味道实在呛人。原来是汽车发动后开启空调,尾部电机一根皮带摩擦生热导致橡胶味道溢出。

  “这还算好的!有时候,尾气倒灌进车厢,那才吓人呢!”一名乘客告诉《新民周刊》。2012年下半年,数家上海的都市报报道,称“公交尾气冒黑烟问题卷土重来”,有市民将这种尾气冒烟甚至倒灌进车厢的公交车形容为“乌贼鱼车”。

  《新民周刊》从上海巴士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公交车产生黑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前几年上海市交通局确定了“用好国Ⅲ车,修好国Ⅱ车,淘汰国零、国Ⅰ车”的整治目标。几年过去后,当时修好的国Ⅱ车,陆续又有小毛小病出现了。二是公交车超负荷运载,部分公交车发动机使用时间过长,磨损厉害。三是驾驶员操作不规范。

  公交车车厢内空气污染问题绝不是只在上海出现。最近有乘客投诉南京中北巴士42路,说自己每次坐车,车厢内都有很浓的汽油烟,空气质量很差,让人很难受。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复是:“经机务部门检查是发动机舱密封不严而导致混合气进入车厢。”

  一份《广州市公共汽车空调车厢内空气污染与防治对策》显示,高峰期、繁忙路段、市区车内空气中一氧化碳及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均显著高于非高峰期、非繁忙路段和郊区,其中CO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最高浓度分别超标2.5倍和3.8倍。结论是汽车尾气等因素可造成空调公交车车厢内空气污染,应给予广泛关注并加强控制。

  2012年下半年,不断有游客向《山西晚报》反映太原的公交车大多“扶手坐椅不干净, 空气也不好”。常有人把吃剩的食物、喝完的饮料瓶等塞到坐椅夹缝里,或是扔到座位下,污秽味道很大,许多乘客每次坐完公交都忙不迭地洗手。

  最近一个冬天,雾霾席卷全国,公交车空气污染情况更是堪忧:室外空气会通过车辆的循环过滤进系统进入车内,在密闭狭小的空间内聚集,污染浓度升高,对乘客的呼吸健康影响极大。

  今年上海本地两会期间,杨浦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芳女士建议,在公交车上应该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防止公共疾病传播。

  王芳告诉《新民周刊》:“一方面车厢内的污染源来自车辆配件材料,另一方面,封闭空间内,人本身也是污染源,很容易交叉感染,造成疾病传播。”

  2003年起,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就开始呼吁,要求相关公共交通工具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可效果并不理想。2006年,卫生部出台《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可目前来看,各地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在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看来,《指南》只对有机物做了限值规定,对颗粒物没提出要求。而车内空气检测时可参照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只对PM10颗粒物提出了0.15毫克/立方米的限值,对PM2.5没有限定。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曾做过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参照室内空气的PM10的标准,车内可吸入颗粒物超过国家标准的占抽检总数的83%,其中污染最严重的超过国家标准的7倍。除可吸入颗粒物外,还有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污染。

  “我们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在世博超级电容车上和大众新亚世博出租上都安装了空气净化消毒装置,进行试点,反映非常好。”王芳告诉《新民周刊》,“检测结果显示,车内颗粒物净化效果达到84%,细菌杀灭率达到83%。”王芳曾写过一份提案,建议进入后世博时期,将空气净化消毒装置推广到更多线路的公交车上。

  长途车,多噩梦

  相比于公交车而言,长途汽车的问题同样严重。

  王芳告诉《新民周刊》:“2008年起,一些大型客车厂一直在研究安装车内净化装置,我们的会员单位中有部分已经开始为长途汽车配套,研究加装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然而真正普及生产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网上有人投诉:“没办法得坐汽车回家,该死的长途车呀,每次都被熏得可难受了,加上本来有点晕车!长途车怎么不解决这个气味问题?

  顶上的天窗也不给开,那味道难闻呀!让人遭罪!我觉得漂亮的长途汽车在这方面设计的太不人性化了。”

  王芳也认同,长途汽车的卫生状况、空气状况,与企业经营行为有关。她一直呼吁有关部门强制安装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王芳认为,高铁、飞机等运输工具,由于强制安装了标准配件,所以空气质量明显比长途汽车要好。不管《指南》是否用来规范火车和飞机,不妨看看这些长途交通工具的情况。

  除了高铁动车组,普通空调列车和绿皮车的空气质量又如何呢?一份《空调列车车厢内空气质量调查》显示,25G型普通空调列车“餐车真菌指标较其他车厢高。空气质量指标夏季优于冬季,微生物指标冬季优于夏季。随着客流量增加,相对湿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细菌总数也相应升高”。

  调查者采用列车运行全程监测方式,分别在夏冬季对车厢的微小气候和空气质量进行连续监测,结果显示,车厢内温度、相对湿度、风速和一氧化碳指标均符合标准,然而二氧化碳超标率73.0%。

  2012年10月,记者从芜湖坐火车到南京,车厢里简直是个流动的垃圾箱,方便面盒子袋子、瓜皮纸屑、小孩的便溺……什么都有。每隔一小时列车员就会清扫一遍,从车厢这头到那头,挤挤挨挨没半个小时扫不过来。刚扫完,那些垃圾又“生产”出来了。列车员显得劳累又无奈。

   

责编:阮海峰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